地方 地方焦點

TPSI實務工作者交流工作坊 聚焦奧萬大原鄉林下經濟發展模式

▲何珍襄織女紡織示範。(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何珍襄織女紡織示範。(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2022台灣中區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PSI)實務工作者交流工作坊日前舉行,藉由參訪仁愛鄉松林部落,認識泛泰雅文化、段木香菇生產、傳統文化編織工藝、楓紅雞的發展等,並辦理論壇共同探討「社區-生態-生產地景保全活用」等議題。

本次TPSI工作坊由南投林區管理處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9月22至23日合辨,邀集北中南東各區約50名里山實務工作者齊聚一堂;活動聚焦在奧萬大原鄉林下經濟發展模式,由松林社區理事長高詠斐透過故事牆導覽解說,帶領認識泛泰雅文化的歷史與特色,里山織色纖維工坊織女何珍襄分享如何藉由社區林業計畫,復育在地傳統作物苧麻,傳承並回復泛泰雅傳統編織文化,實踐里山精神。

▲楓紅雞。(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楓紅雞。(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友善畜牧─楓紅雞」的實地觀摩也引發相關實務工作者熱烈討論,在隨後的「三雞一體」論壇上,屏科大學社區林業中心的「牡丹雞」、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的「共享雞」,及南投林管處的「楓紅雞」,共同分享交流發展經驗及甘苦談;與會人屏科大陳美惠、東華大學李光中、法鼓文理學院黃信勳等3位教授,以及特生中心組長薛美莉、各地社區夥伴們討論熱烈至深夜,仍欲罷不能,讓中區里山生態綠網的網絡關係更緊密結合。

▲松林社區理事長高詠斐以故事牆導覽解說。(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松林社區理事長高詠斐以故事牆導覽解說。(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表示,林務局推動社區林業是以社區為本,以發展生物多樣保育行動,與社區、部落共同發展友善環境的在地經濟已逾20年;近年也連結國際趨勢里山倡議,保全與活用多樣化的地景,配合友善農業的推廣,將各單位及社區結合在一起,以森、川、里、海的空間尺度,共同推動國土綠網,用跨域平台方式,達到「社區-生態-生產地景」的永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