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巾女孩之死引爆示威!伊朗斷網強硬鎮壓 馬斯克宣布啟動星鏈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全球首富馬斯克宣布啟動星鏈服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似因未戴好頭巾被捕,遭宗教警察毆打致死,點燃民眾怒火,各地示威活動卻遭暴力鎮壓,據報至少造成50人死亡,網路也被政府切斷。美國對伊朗政府祭出制裁的同時協助當地民眾使用網路,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也宣布,將啟動星鏈服務支援。

艾米尼上周不幸身亡,16日至今包括首都德黑蘭在內的40座城市爆發示威,訴求終結對婦女的暴力與歧視,並停止強制佩戴頭巾,安全官員稱至少有1200人因抗議活動被捕,據報有數十人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而死。國際特赦組織23日稱至少30人死亡,包括4名兒童,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稱有35人,國際非營利組織「伊朗人權」(IHR)則稱已至少50人喪命。

▲▼ 伊朗22歲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因沒有依當局服裝規定正確佩戴頭巾,被警察拘捕後打死。伊朗各地以及黎巴嫩、土耳其等地皆出現抗議人潮。(圖/路透)

▲ 伊朗各地以及黎巴嫩、土耳其等地皆出現抗議人潮。(圖/路透)

示威者在街上高喊口號、焚燒頭巾的抗議畫面在社群媒體上擴散,伊朗當局隨即宣布,將限制國內網路服務至街頭恢復平靜。內政部長瓦希迪(Ahmad Vahidi)23日表示,「為防止利用社群媒體組織暴動,我們有義務對網路設限。」

根據《路透社》,美國對伊朗政府實施制裁,但財政部23日發布指導方針,擴大伊朗民眾可使用的網路服務,開放美國企業在伊朗提供網路服務。國務卿布林肯也宣布,美國頒發通用許可證,採取行動促進伊朗人的網路及訊息流通自由。

SpaceX執行長馬斯克19日就曾表示,希望為伊朗提供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請求政府豁免制裁,23日進一步宣布將啟動星鏈服務,作為對布林肯的回應,不過目前尚未對星鏈獲准在伊朗服務一事發表評論或澄清。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