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傳「打科興疫苗患肺結節」引恐慌 專家否認:二者無密切關係

▲滅活疫苗,國藥,科興。(圖/CFP)

▲大陸國產滅活疫苗。(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繼糖尿病和白血病後,大陸科興疫苗近日被爆出現「肺結節」副作用,引發民眾恐慌,官方否認並指「莫讓謠言干擾抗疫大局」。中國科學院院士高福24日回應稱,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二者之間有密切關係,但這個疫苗還有它「自身的缺憾」。

據《中新社》報導,高福24日亮相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上海研究院主辦的墨子沙龍,和民眾分享「人類、病菌與疫苗」話題。

對於接種疫苗與肺結節風險,高福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二者之間有密切關係,但這個疫苗還有它「自身的缺憾」,這給科研人員提出一個新問題,「今後我們對肺臟免疫要進行很好的研究。」

高福指出,人類在地球上生活,一直在求平衡,比如,坐飛機會墜機、走路會摔倒,但大家並沒有因可能的風險而將之全盤否定,面臨大規模疫情,疫苗既幫助防止個體的死亡或重症,又保護群體不發病,所以當人類沒有別的選擇的時候,「我們就是需要疫苗。」

新冠病毒變異後,大陸疫苗還有用嗎?高福表示,疫苗提供基礎免疫,奧密克戎(Omicron)儘管有了變異,疫苗在防感染上大打折扣,防發病上打了一點點折扣,防傳播上也打了一點折扣,但在防重症、防死亡上效果非常明顯,「所以大家一定不要不相信疫苗。」

「#科興 肺結節#」或「#北京科興肺結節#」日前登上微博熱搜,閱讀數2小時破2000萬,不少網友PO文分享經歷,「難怪我們辦公室7個人5個肺結節」、「我身邊好幾個朋友這兩三個月接連不是蕁麻疹就是肺結節,而且體檢肺結節的兩位女性並不是抽菸人群」。不過相關話題之後突然被屏蔽。

《經濟日報》23日發文回應,稱從免疫原理看,滅活疫苗與肺結節風險沒有關聯,疫苗仍然是抗擊疫情的重要工具,要鼓勵沒有疫苗接種禁忌的民眾自願接種。文章發出呼籲,「莫讓謠言干擾抗疫大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