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收復城鎮發現450座墳塚 教宗挺各國援烏抗俄

▲▼烏克蘭軍人使用金屬探測器檢查伊久姆(Izium)一處萬人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軍人使用金屬探測器檢查伊久姆(Izium)一處萬人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烏克蘭當局表示,在烏軍收復的東部城鎮附近一處亂葬崗發現約450個墳塚,顯見俄軍已蹂躪當地數月。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則指出,各國提供武器援烏抗俄,在道德上絕對站得住腳。

●俄軍大屠殺 烏克蘭收復城鎮發現亂葬崗約450座墳塚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表示,烏軍最近收復的東部城鎮伊久姆,其附近發現的一處亂葬崗經數算有大約450個墳塚,而這只是諸多亂葬崗之一,顯見俄軍的恐怖、暴力、酷刑和大規模屠殺已蹂躪當地數個月。

法新社報導,波多利雅科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一張照片,顯示一排排木製十字架和最近在一處林地挖出的土堆,照片並配有上述說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報導,烏克蘭「戰略通訊和資訊安全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表示,在伊久姆發現的一些墳塚是新的,埋在那裡的遺體「大部分是平民」。

●教宗:各國軍援烏克蘭自衛 道德上站得住腳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表示,各國提供武器幫助烏克蘭防禦俄羅斯侵略,道德上絕對站得住腳。

教宗在飛機上舉行的45分鐘記者會被問到,各國輸送武器給烏克蘭,道德上是否正確。

教宗說:「這是個可以具備道德正當性的政治決定,若是基於道義所為,在道德上自然可以接受。」

他並闡述羅馬天主教的「義戰」原則,這個原則允許使用致命武器自我防衛的比例原則,以對抗侵略。

▲▼普丁與習近平在烏茲別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舉行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與習近平在烏茲別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舉行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普丁坦承北京憂俄烏戰事

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上合組織峰會見面,普丁坦承會處理中方對俄烏戰事的憂心,也會闡明對烏克蘭立場。美媒認為普丁的應對並不尋常。

●俄軍節節敗退 俄媒:國會擬召國防部長閉門答詢

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引述資深國會議員米羅諾夫(Sergey Mironov)的話報導,國會有意要求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出席閉門會議,就俄軍在烏克蘭敗退之事進行答詢。

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國家院」(State Duma)要求國防部長備詢之事幾乎聞所未聞。不過,烏克蘭近日展開閃電反攻,收復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多處失土,軍事評論員紛紛把砲口指向俄羅斯武裝部隊。

大力主張俄國入侵烏克蘭的米羅諾夫,是親克里姆林宮的正義俄羅斯黨(Just Russia Party)主席。據俄媒引述,他表示國家院執委會討論此事。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是今年2月底俄國揮師入侵烏克蘭後,普丁與習近平首度會面;當前俄軍在烏克蘭東北部的戰場有所敗退。

「華爾街日報」認為當前戰場失利氛圍瀰漫,普丁自然不能期望能從中方或中亞各國拿到有意義的奧援,北京也得避免惹來西方制裁。不過俄國經濟暫時挺過原先預期的嚴重衰退,俄國官方近期預測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負成長只會到2.9%,而非早先預估的-10%。

「紐約時報」另引述「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俄中關係專家加布耶夫指出,他相信克里姆林宮很清楚中國能支持的限度,「西方技術、市場、資金對中國至為重要,這是為何習近平不準備加大挺俄力道,因怕引來西方制裁北京」。

●澤倫斯基會晤范德賴恩 盼烏克蘭加入歐洲單一市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說,歐盟決定是否同意基輔正式加入前,飽受戰亂創傷的烏克蘭盼能加入歐洲單一市場。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Von der Leyen)說,對烏克蘭爭取加入的積極態度印象深刻。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之後僅5天,烏克蘭就提出申請加入歐盟。歐盟於6月23日正式接受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強力傳達對烏克蘭的支持。

范德賴恩來到基輔,為長期盼望加入歐盟的烏克蘭做好規劃。她與澤倫斯基舉行記者會,會中作上述表示。范德賴恩表示,烏克蘭正朝著歐盟會員之路邁進,有良好進展。

●助烏克蘭反攻 白宮批准新增6億美元軍援

華府採取行動力挺基輔對俄羅斯軍隊展開反攻之際,白宮已批准加碼高達6億美元(約新台幣187億元)軍援烏克蘭的新方案。

法新社報導,美國行政部門發聲明指出,援助項目包括軍備、服務及培訓。但聲明未提供進一步細節,包括供應的武器類型。

自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已提供基輔超過15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兩週前烏克蘭軍隊開始對俄軍展開大規模反攻行動。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