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尋當年的蔡英文」 柯文哲批《數位中介服務法》:背離民主價值

▲▼柯文哲赴議會專案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遭外界批評為言論自由限縮,引發民眾反彈。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痛批,台灣在總統蔡英文主政下,帶頭背離民主價值、碰觸憲法對於人民隱私權及秘密通訊保障的底線,呼籲大家一同「協尋當年的蔡英文」。

針對《數位中介服務法》,柯文哲表示,各大網路平台皆對此法案感到不安,有業者擔心此法條會迫使他們率先刪除所有可能引起爭議的言論,等於擴大言論審查。

根據第18條規定,主管機關有權針對其認定之不實資訊向法院提出「資訊限制令」,法院專責窗口要在48小時內做出裁定,且裁定前可要求業者對特定訊息加註警告,柯文哲說,先不論我國法院審理能量已達飽和,短短2天就要判別訊息的真偽,「難道不會造成冤假錯案?」

柯文哲表示,蔡英文總統曾在2013年6月17日臉書貼文寫「使用網路發表意見、接收資訊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這樣的權利不容剝奪」;現今卻在蔡總統主政下帶頭背離民主價值、碰觸憲法對於人民隱私權及秘密通訊保障的底線,呼籲大家「協尋當年的蔡英文」,無畏攻擊、勇敢發聲是必須為自由付出的代價。

對於言論自由,柯文哲則以網紅「好棒Bump」揭露國人遭騙至柬埔寨一事為例;外交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不要誤導國人、以訛傳訛」,之後才又改口感謝Bump援助,倘若《數位中介服務法》施行,Bump根本沒有機會說出真相。

柯文哲認為,網路謠言應該制止,挑動仇恨的言論必須節制,但《數位中介服務法》模糊地帶會讓行政權擴張到無以復加,利用不明確的法律概念壓迫所有不平之鳴在網路上被噤聲,造成對人民與思想箝制,這條法律可以讓美國3K黨從電視上驅逐,也會讓馬丁路德金講不出《I have a dream》這篇撼動世界的演說。

▼柯文哲「呼籲大家協尋當年的蔡英文」。(圖/翻攝自臉書)

▲▼柯文哲「呼籲大家協尋當年的蔡英文」。(圖/翻攝自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