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駁斥Bump指控沒做事 吳釗燮首拋3點回應:別為難基層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網紅「好棒Bump」控訴杜拜辦事處拒發臨時護照給受困的台灣人,外交部一開始反駁,指為假訊息,之後又表示感謝。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出席台日水果夏祭前受訪提出3點回應指:應該譴責的對象是詐騙集團,不是第一線為外交打拚的基層同仁,去年初至今有161位在杜拜的國人提出急難救助申請,其中62位依規定發放新護照,此外該案在12月26日接到申請後,隔年1月就順利返台,時間上已相當順利。

▲▼外交部長吳釗燮首拋3點回應網紅指控。(圖/記者宋良義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首拋3點回應網紅指控。(圖/記者宋良義攝)

「好棒Bump」從去年底開始更新「詐騙解碼」系列影片,與多方合作營救「豬仔」,但在協助陷入杜拜詐騙陷阱的林姓男子返台時槓上外交部,指控向駐杜拜辦事處尋求協助,卻遇到重重困難,拖延好幾天,外交部對此回應「勿以訛傳訛」氣得Bump在社群平台和外交部對罵「認錯很難」。

吳釗燮今天下午首度回應媒體,提出3點說明表示:第一,整起事件是因詐騙集團讓國人受害,譴責對象是詐騙集團,其違法行為讓國人受害,需要加以譴責;第二,國人在海外受難,必須遵守當地的法令,過去這段時間,從去年1月至今,共有161位國人向杜拜的駐處提出急難救助申請,其中有62位提出申請護照需求者,都依規定順利處理,如果駐處接到相關請求,沒有釐清、遵守當地法律,一接到就發新護照,可能會為國家帶來危險;第三,該個案是從12月26日接到申請,該名國人1月就順利回國,時間上已相當順利。

吳釗燮強調,每個案子都有不同情況,不一定願意百分百說明到底面臨了什麼狀況,以這個案子來說,外交部同仁已經盡力了,應該譴責的對象是詐騙集團,不該為難第一線為外交打拚的同仁,作為外交部長,他必須捍衛基層同仁的努力和成功。

另對於外界批評「外交部沒有做事」等語,吳釗燮重申,杜拜當地從去年到現在已經有161國人跟外館提出急難救助,62位有申請到新護照,用這種狀況來說同仁沒做事,這是不對的,尤其在該個案過程中,外館同仁也主動聯繫、協助對方申請報案。

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受訪也說,蔡政府非常地認真照顧國人各種做法,而在國外的國人同胞,我們也傾一切力量,大家一起來給予溫暖,在必要時給予協助,「這種作為,我們感謝各方大家一起盡力,這一個做法如果還有未精進之處或意見有不同之處,大家都可以盡力溝通」。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呂晏慈攝)

▲吳釗燮今天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呂晏慈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