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鼻塞「睡覺靠嘴呼吸」! 醫1招讓她告別熊貓眼

▲莊姓女大生內視鏡檢查片。(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莊姓女大生接受手術前後對比,鼻腔明顯通透許多。(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一名23歲莊姓女大生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體質,每當氣候轉換時,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的情形就會加重,睡覺時得靠嘴巴呼吸,臉上常掛著厚重黑眼圈。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下鼻甲蒼白腫大,分泌物多、鼻腔狹窄,接受治療後,鼻腔明顯擴大,終於能大口呼吸。

▲阮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宏儒。(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阮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宏儒。(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收治病例的阮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宏儒表示,另一位25歲、就讀研二的曾先生除了高度近視,還有慢性鼻塞,除了眼睛癢、常揉眼睛,更有長期影響睡眠的困擾,朋友笑他總是有「愛睏目」。

林宏儒說,曾先生自行去藥局購買血管收縮劑控制鼻塞幾次,初期效果極好,久了之後發現藥物效果越來越差,反而比沒噴的時候更塞,內視鏡檢查下,發現他的下鼻甲極腫脹,且呈現生牛肉般的紅色,是典型的藥物性鼻炎的特徵。同樣建議他接受「下鼻甲冷觸氣化術」,治療後鼻甲明顯縮小,呼吸暢通,雙眼也炯炯有神了。

▲曾先生內視鏡檢查藥物性鼻炎外觀。(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曾先生經內視鏡檢查,下鼻甲級為腫脹,是典型藥物性鼻炎。(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曾先生下鼻甲冷觸氣化術後內視鏡檢查。(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曾先生接受手術後,下鼻甲明顯通透。(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林宏儒說明,鼻塞藥物治療與治療慢性病的目標一樣,即症狀控制得愈好、用藥就愈少,當症狀完全緩解,就只要做好保健、不必吃藥。而手術治療主要功效是解除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有可能因此有不等程度的改善,但不會因為開刀被根治。

林宏儒進一步解釋,造成鼻塞原因為下鼻甲肥大或鼻中隔彎曲。下鼻甲肥大之矯治目前有電燒凝固法、雷射手術、傳統黏膜下鼻甲骨切除手術、無線射頻式下鼻甲冷觸氣化成形術、動力旋轉刀(又稱作微型吸絞器)輔助下鼻甲成形手術等手術方式,依照病人症狀及需求由醫師評估決定。

▲過敏性鼻炎外觀。(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過敏性鼻炎外觀。(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