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中大使:中國須向世界證明 不會破壞台海穩定

▲▼美國前國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國駐中大使。(圖/路透)

▲美國前國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國駐中大使,迄今上任6個月。(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近來台海局勢緊張,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上任6個月以來首度接受電視採訪時提到,中國需要向世界其他國家證明,自己不是破壞穩定的一方,且未來在台灣海峽將以和平方式行動。

根據美國CNN報導,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以大規模軍演,中斷與美方的外交溝通作為回應一事,勃恩斯坦率地說,「我們不認為,中美關係會因為眾議院議長訪台而出現危機。」他強調,這是一次和平訪問,而製造危機、反應過度的是北京政府。

勃恩斯向中國政府喊話,「現在北京有責任說服世界其他國家,中國未來會以和平方式行事。」他認為,全世界有許多人正憂心,中國目前已成為台灣海峽的一個不穩定者,而這並不會讓任何人得利。

勃恩斯透露,8月2日當晚,他在裴洛西訪台專機降落台北之際,收到了與中國副外長謝峰會面的通知。他形容那是一場情緒高張,也頗有爭議的會議,「我為議長辯護,捍衛她訪台的權利,捍衛了台海近60年來的和平與穩定。」

勃恩斯補充,他在會中要求謝峰確保中國政府將以「促進和平穩定」的方式行事。然而,北京卻反過來制定了包含向台灣上空發射導彈等一系列應對措施,威逼脅迫台灣當局,並指責美國削弱台海穩定。

勃恩斯認為,北京在裴洛西訪台後中斷與美外交溝通可能產生全球性的影響,尤其是暫停氣候談判將影響甚鉅,「我們強列敦促(中國)回到與美國的氣候談判桌上。」他說,美國駐中國使團正在「盡最大努力」與中方外交部門建立聯繫。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