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中介法》最高罰1千萬!網狂刷14字怒:連說話的權利都沒了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並招開記者會。(圖/NCC)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並開記者會。(圖/NCC)

實習記者楊欣倫/綜合報導

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要求各網路平台業者管制違法內容,昨(18)日邀請PTT、Dcard、LINE等平台業者參加說明會,業者代表都對此法案產生質疑。消息一出,網友也紛紛表示反對,「不給人民言論自由,這是個糟糕的法案」。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出《數位中介服務法》,希望各大網路平台管制或刪除「不當言論」,且不只是臉書、IG等公開通訊軟體,據法案第4條規定,只要是「於中華民國領域內設立商業據點」或「未於中華民國領域內設立商業據點,但有事實足認與我國實質關聯」的數位服務皆在管轄範圍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數位中介法》通過,業者須自行判定移除「不當言論」。(示意圖/取自Unsplash)

▲若《數位中介法》通過,業者須自行判定移除「不當言論」。(示意圖/取自Unsplash)

據了解,如果法案通過,代表私人通訊軟體或是網購平台等也會受到管制,且業者必須自行判定和移除「不當言論」,若不進行管控,將依法處新台幣1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改正,若仍不予改正且情節嚴重者,主管機關能命令連線服務提供者、電信事業或是設置公眾電信網路者,拒絕該數位中介提供者電信服務之請求和通信傳遞。

對於所謂「不當言論」的定義,依據法案第5條,若主管機關認定言論侵害到「人性尊嚴之保障」、「國家安全或國防等公共安全維持」、「犯罪偵查或追訴」、「族群、性別、宗教、國籍等仇恨或歧視行為」、「兒童及少年權益之保障」、「公共健康之維護」、「消費者或投資人權益之保護」7個項目,就能對平台業者進行懲處。

▲網友留言皆反對《數位中介法》。(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

▲許多網友留言反對《數位中介法》。(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中介法》也引發大量網友反對,「這法案有行政權過度擴權以及侵犯言論自由的嫌疑」、「今天不表示反對,以後連說話的權利都沒有了」、「言論自由才是真民主」、「民主國家之恥,沒有言論自由和白色恐怖有何兩樣」、「這種違憲反人類法案能上草案真的是奇蹟」、「感覺台灣的民主已經被共產黨化了」。

此外,還有大票網友在留言區狂刷「此留言違反數位中介法已被刪除」14字,藉此表達對《中介法》的不滿。

對於網路的反彈聲浪,NCC則於今(19)日表示,對於個別業者盼善盡社會責任,但因營運成本致難以配合草案義務等意見,NCC將充分考慮,一併檢討,針對部分非營利、較小型的業者,也會考量免除或減輕其義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