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下令重辦「返台的涉案國人」 力破人蛇「不允許裡應外合」

▲▼蘇貞昌下令返國民眾若涉詐騙或販賣人口,一定要重辦。(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下令返國民眾若涉詐騙或販賣人口,一定要重辦。(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灣人赴柬埔寨淘金被詐騙,甚至傳出在當地碰上人口販運,凌虐、性侵、活摘器官等事件。由於犯嫌中有不少為本國勢力,因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在院會中,要求外交部務必與警政署全力合作,盡力把國人救回來,「返國民眾如果涉案,一定要重辦;人蛇集團的蛇頭,也一定要破獲。絕對不允許歹徒裡應外合,將台灣子弟拐賣異鄉」。

行政院18日召開例行院會,會後由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記者會。針對進來的詐騙、人口販運問題,羅秉成說,人口販運在國際間,近年來都是有存在,只是態樣、地方、方法有改變,我們要非常注意犯罪態樣,這當然是國際所部融的犯罪。國內相關法制算完備,不管事人口販運防治法、防治會報、各部會通力協助,都在進行中。

羅秉成說,透過家戶訪查方式,也一直在更新增加中,4679多人的訪查裡,有查覺到有120多人是有疑似情形需要立案調查,現在這幾天也不斷在做相關訪查。到目前為止,先把年齡層集中在20到45歲,到柬埔寨國家還沒回來的,因為原因很多,可能是就學、工作或其他事務,未必都是被迫滯留。

「在這訪查過程,主動發現到目前為止有144人新的立案,加上先前3月到7月間的報案,加總起來現在到昨天為止,大概有373案。」羅秉成指出,透過4679人的家戶訪查,主動察覺要立案處理的有144人,再加上原先的報案,總共是373人,這些都要逐案了解尋求解決之道,由於柬埔寨沒有邦交,因此要透過跟民間團體、在地台商合作等,外館在人力上的加添、經費挹注,政府都盡力做到。

羅秉成提到,特別是救援成功後如何返國,如機票、安置等,政府也都會協助處理;例如護照被扣留,外館也要用最簡便方法提供相關入境許可。

另外,羅秉成也補充,透過公私協力,373人裡救援成功的有39人,這部分還有很多要去了解他的困難,如何透過資訊掌握、國際合作去救援,是當下要努力的。羅也籲請國人同胞對事情的關注,對被害人不要有所歧視,因為這些被害人有自己狀況跟問題,在國外因人口販運遭害,政府有責任救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