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入夜!週日後飆極端高溫「恐破41度」 下週三後變天降溫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酷夏炎熱,氣象局今(8/19)對5縣市發布高溫燈號,部分地區熱到入夜,未來幾天有機會破高溫紀錄。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下週二(8/23)前各地典型夏季天氣,上午炎熱,午後局部雷陣雨,週日(8/21)後各地溫度升高一級,會有逾38度極端高溫,下週三(8/24)後可能變天,降雨增多,溫度可望下降。

▲▼夏天,比基尼,海邊,海灘             。(圖/記者劉亮亨攝)

▲未來幾天將出現極端高溫。(圖/記者劉亮亨攝)

氣象局今對5縣市發布高溫燈號,氣象局表示,今中午前後台東縣地區,花蓮縣縱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機率。宜蘭縣地區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機率。高雄市、屏東縣地區為黃色燈號,也有36度高溫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立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提醒,下週日至下週二在華中創歷史高溫的「熱帶大陸氣團」,又乾又熱空氣逐漸從東海流出,台灣受邊緣影響,午後雨減少,各地晴朗酷熱,其中下週一、週二北部及東半部將出現極端高溫,並有挑戰今年最高溫紀錄的機率。

由於今年7月下旬氣象局在花蓮曾測到41.4℃高溫,刷新今年高溫紀錄,未來幾天極端高溫是否會再破41度,須小心留意。

▲▼氣象局針對東部和南部5縣市發布高溫燈號。(圖/氣象局)

▲氣象局針對東部和南部5縣市發布高溫燈號。(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則表示,今隨著台灣附近低壓擾動逐漸離開,太平洋高壓勢力向西推展,天氣會比昨天穩定一些,各地上午大致為晴到多雲天氣,雖然午後在西半部地區仍會有熱對流雷雨發生機會,但是整體降雨的範圍會更往山區集中一些,雨勢也會比較小一點,因為風向變化的關係,熱對流發生的區域將會比較偏向中部、北部一帶,前幾天一直大雷雨不斷的南部地區可望稍微喘口氣。

此外,今各地溫度依然偏高,高溫普遍可到34到36度,部分地區可能到37度或以上,午後雷雨減少之後,有些地方可能一整天到入夜溫度都持續偏高。

吳聖宇指出,週末期間(8/20~8/21)高壓中心持續往台灣方向推展,一直延續到至少下週二(8/23)預期各地均為典型的夏季天氣,上午晴朗炎熱,午後山區有局部熱對流雷雨,平地部分下雨的機會更進一步降低,安排假期活動應該是蠻適合的,不過要前往山區活動的話還是要留意午後的天氣變化情況。

溫度則會更為升高,週日(8/21)開始高壓中心來到台灣附近,高壓下沉增溫作用配合大陸上有暖熱空氣往台灣移動,各地溫度可能會再往上升高一個等級,甚至有局部極端高溫38度或以上機會。

吳聖宇表示,下週三(8/24)後可能逐漸受到南方擾動接近的影響,預期天氣會有些變化出現,降雨機會漸增多,溫度也可望下降一些,不過擾動發展的情況以及真正影響的程度如何仍有待觀察,週末期間應該會逐漸趨於明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