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佐科威首度證實 習近平、普丁將出席11月G20峰會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印尼總統佐科。(圖/路透)

▲ 習近平7月底在北京會見佐科威。(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首度證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丁都將出席11月的20國集團(G20)峰會。這將是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習普二人首次和美國總統拜登及其他民主國家領袖面對面,可能使普丁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首度正面交鋒,拜習也可能在峰會期間進行會談。

《彭博》19日報導,佐科威接受專訪透露,「習近平會來,普丁總統也跟我說他會來」,首度公開證實二人都計畫出席11月將在峇厘島登場的G20峰會,將是中俄領導人及其他國家領袖自烏俄衝突爆發以來首度會晤,也可能促成普丁和澤倫斯基開戰以來首次同台,因為澤倫斯基也將出席。

習近平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從未出國,中國外交部對此尚未回應。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拒絕回應,但一名知情官員證實,普丁目前計畫親自出席會議。克宮聲明提到,普丁與佐科威18日通電討論G20峰會準備工作,但未提及普丁是否出席。

就在中俄宣布「友誼無上限」後不久,俄國入侵烏克蘭,這也使G20對制裁俄國與否產生分歧。拜登曾呼籲將俄國從G20中除名,美國官員也曾向印尼施壓,要求排除普丁參加峰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習普二人和其他國家領袖都將是烏俄開戰以來首次見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切斷與美國在防衛等領域的談判,白宮則譴責北京圍台軍演。美中緊張飆升之際,拜登與習近平傳出可能在峇厘島峰會期間安排面對面會談。

佐科威對此坦言,「大國間的競爭確實令人擔憂。我們希望這個地區保持穩定與和平,如此才能促進經濟增長。我想不只是印尼,亞洲國家也都希望如此。」裴洛西訪台過後,印尼外交部也表示,世界需要智慧與責任來維護和平與穩定,同時強調他們和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尊重一中政策。

圍繞台灣問題的緊張局勢蔓延到南海的可能性引發憂慮,而印尼對南海有領土主張。佐科威對此則不以為然,認為各國應聚焦處理食品、能源及疫情危機,並表示「印尼希望和所有人成為朋友。我們和任何國家都沒有問題,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方法,每名領袖都有自己的方法,但印尼需要的是能夠改變我們社會的投資與技術。」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