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議員團10月訪台 杜魯道政府稱尊重此決定

▲▼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圖/翻攝臉書)

▲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圖/翻攝臉書)

文/中央社渥太華18日綜合外電報導

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表示,加國參眾議員計劃10月率團訪台,以尋找在亞太地區的經濟機會。總理杜魯道的政府對此表示,尊重議員的訪台決定。

路透社報導,自由黨議員史葛洛也是加拿大眾議院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但加拿大國會未提供友好協會行政或財務支持。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月初訪問台灣後,中國與西方的關係已然惡化。為回應裴洛西訪台,中國限制對台貿易,還在台灣周邊發起大規模軍演,並對裴洛西祭出制裁。

立陶宛交通暨通訊部次長愛格涅(Agnė Vaiciukevičiūtė)7日率團訪問台灣後,也遭中國宣布制裁。

美國國會參議員馬基(Ed Markey)等人14日訪台,中國則宣稱此舉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史葛洛告訴路透社,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規劃訪台已有一段時間,訪台目的不是要擾亂或幫台灣、中國製造麻煩,「而是關乎貿易、友誼,以及加拿大在整個亞太地區的機會」。

她說:「我們持續努力確保凡存在貿易機會的地方,都能向加拿大企業敞開大門,訪台是我們為此努力的一環。」

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政府對此表示,尊重議員訪台決定。根據加拿大外交部發布的聲明:「國會的協會與友好團體定期出訪,我們尊重其獨立性。」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本月稍早曾表示,在裴洛西造訪台灣後,加國極度憂心緊張局勢加劇,呼籲中國緩和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