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變天!今再防大雷雨 下周是否成颱關鍵時間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天全台有雨!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18日)大氣不穩定,西半部午後應注意大雷雨及劇烈天氣;下周一、下周二北部及東半部將出現極端高溫,有挑戰今年高溫紀錄的機率;下周三、下周四擾動是否成颱、是否會進入警戒範圍?需持續觀察。

(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圖,下周二台灣東南方有擾動醞釀機率,下周三、下周四往西北移動,但不確定性範圍橫跨台灣東部海面至呂宋島。 (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天因為東邊和南方水氣影響,比較容易下雨,東半部整天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清晨因南方水氣和海陸風作用,也會零星飄雨,其中午後雷陣雨較明顯,有局部大雨機率,其中中南部有短延時豪雨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趙竑說,周五水氣稍微減少,是個過渡時間點,各地大多多雲到晴,東南部和恆春半島整天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清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東半部山區有雷陣雨,但範圍稍縮小。

趙竑表示,周六到下周二各地多雲到晴,風場偏西南風,中南部清晨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和其他山區有雷陣雨;下周三開始,東方外海有低壓盤據,受到大低壓帶影響,東半部整天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午後有雷陣雨。

至於下周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趙竑分析,下周三之後東方外海是個大低壓帶,其中會有系統發展,但實際發展強度,到時再看變化會比較好,但天氣會變得比較不穩定。

▼吳德榮提醒,下周一、下周二北部及東半部有挑戰今年高溫紀錄的機率。(圖/記者劉亮亨攝)

▲▼夏天,海灘,高溫,戲水,比基尼            。(圖/記者劉亮亨攝)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日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南方水氣多,大氣不穩定,西半部午後局部雷陣雨,應注意大雷雨及劇烈天氣,花、東及恆春半島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周五、周六台灣仍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山區及部分平地午後有局部雷陣雨。

吳德榮提醒,周日至下周二在華中創歷史高溫的熱帶大陸氣團,其乾熱空氣逐漸從東海流出,台灣受其邊緣影響,午後雨逐日減少,僅侷限於小範圍山區,天氣晴朗酷熱,下周一、下周二北部及東半部將出現極端高溫,有挑戰今年高溫紀錄的機率;下周三熱帶擾動外圍影響,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各地天氣、模式仍在調整。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二台灣東南方有熱帶擾動醞釀及活動的機率,下周三、下周四往西北移動,但不確定性範圍大(橫跨台灣東部海面至呂宋島),且各國模式模擬之間仍有不小差異,故是否成颱?是否會進入警戒範圍?需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