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100天/藍爆初選爭議、綠陷論文泥沼 桃園選戰成僵局

▲▼桃園市長參選人,左起賴香伶、張善政、鄭運鵬。(圖/合成照)

▲桃園市長參選人,左起賴香伶、張善政、鄭運鵬。(圖/合成照)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由於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任期已屆8年,讓桃園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國民黨對拿回桃園勢在必得,民進黨在桃園的成敗可能牽動內部權力結構更迭,需要下重兵力保不失,但初期兩黨卻都在戰場上頻頻失足,經歷初選爭議、論文門之後,近日終確定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立委鄭運鵬、立委賴香伶3人角逐大位,後續選情變化仍待觀察。

國民黨

年底2022九合一大選,藍營誓言六都拿下一半,由於鄭文燦任期已屆8年、無法再連任,讓國民黨對拿下桃園勢在必得,然而藍營在桃園的布局卻狀況連連,包含電話逼退羅智強風波、初選民調爭議、張善政空降、拔樁疑雲等,都讓在地選情蒙上一層陰影。

初選爭議

作為黨主席朱立倫的「起家厝」,原先藍營在桃園競逐者眾,包含立委魯明哲、萬美玲、呂玉玲、議長邱奕勝都是有力人選,甚至時任北市議員羅智強也想投入選戰,但隨著黨中央遲未表態,也讓基層、各候選人整備情形都出狀況,中間更發生朱立倫電話逼退羅智強的風波。

羅智強原要宣布參選桃園市長,卻在與朱立倫通話3小時後喊卡;議員徐巧芯爆料,那一通電話並非動之以理,而是以威逼的方式,包含「我要跟你魚死網破」、「不管你民調再強,我都不會提名你」等,但羅還是大動作舉辦記者會,宣布參選桃園市長,不到短短數小時就被黨中央以「很弱」、「地方有反彈聲浪」為由打槍。

在羅智強「我就是不要你!」電話勸退風波後不久,黨中央火速空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引起在地民代不滿、立委呂玉玲、議長邱奕勝都曾讓張善政吃閉門羹。突襲式徵召也讓為爭取提名不惜在桃園置產、辭掉北市議員的羅智強無法接受,直到後來才宣布退選。

部分樁腳倒戈

然而,藍營內部混亂狀況,並未隨著羅智強退選塵埃落定,綠營一開始由新竹市長林智堅出面角逐,跟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通力合作下,拔樁傳言時有所聞,兩人出席活動時,除民進黨議員參選人外,也常看見藍營小雞身影,更是不避諱直接喊「凍蒜」。

直到林智堅陷入論文門、新竹棒球場門泥沼,藍營低迷選情才見轉機,讓張善政選情逆勢翻紅,團隊也逐漸到位,隨著綠營確定改派鄭運鵬參選,國民黨才真正站穩選戰腳步,而根據《美麗島電子報》8月民調,張善政目前還保有5%領先,後勢如何還有待觀察。

民進黨

在綠營部分,原先有意參選桃園市長者眾,包含鄭運鵬、鄭寶清、黃適卓、彭紹瑾等,林智堅也被點名參選,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也表示,依照規劃,民進黨選對會將在6月討論人選,一定會推出最好最強的候選人,最後也由新竹市長林智堅出線。

論文門

在林智堅出線後,原本選情一片看好,勤跑基層加上藍營腳步混亂,讓林智堅民調甚至一度領先10%以上,然而隨著論文門、新竹棒球場的爭議連環爆、後續處理方式也得不到選民認同、林智堅流失不少支持者,與張善政的差距也正在拉近。

而在台大學倫會判定林智堅論文抄襲後,儘管和對手仍呈現55波局面,但論文案的外溢效應卻拖累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等人選情,讓民進黨的九合一大選陷入泥淖。

堅下鵬上

為避免選情持續惡化,林智堅自行退選,改由在地立委鄭運鵬披掛上陣,對綠營來說,不僅選舉步調被打亂、選情更因論文案重傷,但也有專家指出,民進黨此時「換堅」還算是成功清掃戰場、利空出盡,而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最新民調,張善政僅以32.6%支持度,領先鄭運鵬的27.8%、賴香伶的10.5%,顯示桃園市長選情仍陷膠著。

然而,在黨內桃園市長提名失利的前立委鄭寶清,論文門爭議時也對林智堅多有批評,在民進黨決定改徵召鄭運鵬時,更痛批「走了個抄襲的來了個挺抄襲的」,近期也傳出鄭寶清可能脫黨參選的聲音,若鄭寶清正式宣布投入桃園市長選舉,也將為年底選戰投下一顆震撼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