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公報」40周年 陸外交部痛批:美方違背承諾 破壞兩國互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40周年,中美關係卻處於最緊繃尷尬時候。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17)日也再次指出,美眾議長裴洛西不顧中方反對訪台,公然違背美方只與台發展非官方關係的承諾。「美方違背承諾,在偏離一中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必然會對兩國的互信造成嚴重破壞。」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43年前,中美正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立了外交關系。40年前的今天,中美共同發表了「八一七」公報,美方在公報中明確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的供應水平,準備逐步減少向台灣出售武器,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

汪文斌指出,「八一七」和「上海公報」、「建交公報」等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構成了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其核心要義都是一個中國原則。正是由於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在此基礎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斷交、廢約、撤軍」三個前提條件。中美這兩個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發展水平存在巨大差異的國家,才能夠開展對話合作,並取得惠及雙方、造福全球的重要成果。

「但美方在執行一個中國原則上採取了一系列倒退做法,大幅放寬美台官方交往約束,美台軍事聯繫更趨頻繁,美國售台武器的規模和性能不斷提升。」汪文斌說,前不久,美眾議長裴洛西不顧中方反對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公然違背美方只與台發展非官方關系的承諾,美方還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中美關係。(圖/CFP)

▲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40周年,中美關係持續對抗。(圖/CFP)

汪文斌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恢復交往和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違背承諾,在偏離一中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必然會對兩國的互信造成嚴重破壞。」

他說,一個中國原則也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美方背棄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獨」勢力相互勾連,縱容支持分裂活動,不斷打破台海現狀,必須為台海局勢緊張升級負完全責任。

他進一步指出,一個中國原則為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構成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背棄一個中國原則,也是在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必然遭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

汪文斌強調,實踐表明,維護一個中國原則,中美關係就能順利發展,台海和平就能得到有力保障,破壞一個中國原則,中美關係就會出現波折和倒退,台海局勢就會面臨嚴峻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