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特區淪詐騙溫床!他曝「柬埔寨畸形產業生態」:成敗都是博弈業

▲▼柬埔寨金邊國際機場2017年遣送70多名涉嫌從事網路詐騙犯罪的被捕中國公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詐騙、人口販運等犯罪問題近來頻頻在媒體上曝光。圖為柬埔寨2017年金邊國際機場,當局正在遣送70多名涉嫌從事網路詐騙犯罪的被捕中國公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近日台灣民眾被高薪誘騙去柬埔寨,落地後卻慘遭虐打、囚禁甚至強暴性侵等事件頻傳。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也在Podcast節目《Wow世界熱鬧什麼?》中分析,為何柬埔寨會突然成為全球詐騙天堂,以及該國在經濟疫情衝擊下所走向的畸形產業發展。

▲點擊收聽《Wow世界熱鬧什麼?》,20分鐘聽懂柬埔寨為何淪詐騙溫床!

楊永明表示,柬埔寨與越南、緬甸、寮國曾被認為是「東協經濟後段班」,但隨著越南在90年代經濟改革開放後,吸引大量企業前往投資設廠,經濟也隨之起飛,而勞動人口便宜的柬埔寨很快被大家視為「下一個越南」,開始有許多製造業、鞋類、紡織服裝加工等產業注入,海邊城市西港更引來中國投資客,期望變身成東南亞小杜拜;除此之外,柬埔寨吳哥窟更帶動該國觀光業,距離吳哥窟飛航時間約一小時的首都金邊也開設賭場,觀光業、博弈產業等迅速發展。

▲▼位於首都金邊西南方的西哈努克市(Sihanouk)擁有柬埔寨最大的海港「西哈努克港」(西港)。(圖/CFP)

▲位於首都金邊西南方的西哈努克市(Sihanouk)擁有柬埔寨最大的海港「西哈努克港」(西港),吸引大量投資客,但也淪為最大詐騙溫床之一。(圖/CFP)

但在觀光賭博業快速發展的同時,柬埔寨卻未針對教育、基礎建設或整個社會結構進行扎根重整,也並未針對經濟結構的移轉做發展,因此在這20年內,除了觀光和賭博業外,柬埔寨整體發展嚴格來說是停滯的。楊永明指出,明明柬埔寨相較於越南泰國等地,具有更強大的便宜勞動人口優勢,但卻因柬埔寨的政策選擇了一夕致富的發展策略,導致這20年「有變化,但也沒有太大改變」。

▲▼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政府貪腐情況嚴重,博弈產業背後多是官商勾結,勢力難以撼動,圖為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為何淪落至詐騙大本營?楊永明指出,2016年柬埔寨通過「網路博弈合法」,台灣、中國、泰國、越南等各地詐騙犯齊聚柬埔寨,豈料在2019年8月,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突然宣布禁止線上賭博,2020年疫情又爆發,觀光業首當其衝,與觀光共生的博弈產業一夕潰堤(柬埔寨禁止公民賭博),數十萬中國人失業離開柬埔寨。儘管政府下令禁止,但商機龐大的博弈產業豈能說放就放,又加上柬埔寨政府以貪腐聞名,多數博弈產業的背後都是政商勾結,勢力極為龐大,因此才擴張成現在的版圖。

楊永明總結,賭場、觀光不等同於詐騙,但這三者卻在柬埔寨形成了一個特殊共生體,特別是在疫情、網路發展、詐騙橫行的情況下,扭曲的發展成一個畸形產業,淪落至詐騙大本營。

《Wow世界熱鬧什麼?》:每周20分鐘,國際情勢一點通★
Apple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 Firstory

►柬埔寨「因3件事」淪詐騙天堂 他1句話搞垮博弈業!身邊人更賺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