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倫理案「政治戕害大學」 葉丙成:當校長願扛政治壓力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圖/記者許敏溶攝)

▲對於林智堅抄襲事件,台大校長候選人葉丙成認為,讓專業的人做該做的事,也願意扛下政治壓力。(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17日)晚舉辦第三場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對於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候選人之一、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認為,自己相信專業,要讓專業的人做該做的事,很不幸,過去這幾年學術倫理事件,都跟政治扯在一起,對大學是一大戕害,大學要維持學術聲望,就是堅持學術倫理,自己也支持台大有一個不被外界影響的獨立判斷制度,若擔任校長,會為台大扛下政治壓力。

台大校長管中閔任期將在明年1月屆滿,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啟動新校長遴選程序,本週一起到22日舉行5場校長候選人說明會,除第五場為1人參與,其餘4場各有2人參與,每位候選人可發表40分鐘治校理念說明,以及意見交流40分鐘,預計9月初進行校務會議推薦投票,10月8日前選出新校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候選人,包括台大醫學院教授黃瑞仁(左)、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右)。(圖/記者許敏溶攝)

▲今晚台大校長候選人理念說明會,由台大醫學院教授黃瑞仁(左)、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右)依序登場說明。(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晚舉行台大校長候選人理念說明會,對於近期爆發林智堅違反學倫被撤銷碩士學位,葉丙成表示,在不同領域有不同專業,自己是電機領域,對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不懂,但自己相信專業,在處理學術倫理事件,專業很重要,要相信專業,很不幸,過去這幾年處理學術倫理事件,都跟政治扯在一起,對大學是一戕害。

葉丙成進一步指出,學術倫理不是一群人說說要殺就殺,或說不要殺就不要殺,大學要維持學術聲望,就是要堅持學術倫理,校長的角色,應該要維護學術審查制度,不要被外界任何政治力或其他力量干預,讓專業的人做該做的事,做該做的決定,校長則要有肩膀,扛住壓力,做公正客觀的審查與處分,若自己擔任台大校長,會扛下政治壓力。

此外,過去台大校長管中閔上任時,因為獨董一職曾引發爭議,媒體詢問具有創業背景的葉丙成,是否有類似問題,葉丙成強調,現在自己已經離開業界歸建台大,也辭去業界董事、執行長等職務,只擔任顧問,所以沒有利益衝突問題,而自己在非營利組織兼職,則屬於公益性質。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圖/記者許敏溶攝)

▲葉丙成表示,自己以經辭去董事與執行長職務,沒有兼職的問題。(圖/記者許敏溶攝)

線上有台大學生提問,目前很多台大校友失聯,該如何與校友取得聯繫,葉丙成認為,台大一直缺一個類似的系統,但因為目前大家都很重視隱私,要如何在取得聯繫並不影響校友隱私,將是一個問題,而回到源頭,則是校方要替校友做更多事情,若校友覺得畢業後跟台大保持連結,對職涯有幫助,才會願意跟學校聯繫,才會有感動,等到校友40、50歲有成就,才會願意回饋學校。

►1包只要11元!手刀搶購6串衛生紙 囤好囤滿不用怕漲價!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