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卡達世足迎百萬球迷 監視器如天羅地網待命維安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預計湧入百萬球迷,當地監視器維安全面待命。(圖/CFP)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預計湧入百萬球迷,當地監視器維安全面待命。(圖/CFP,下圖同)

文/中央社

世界盃足球賽11月開踢,預計湧入150萬名球迷。地主國卡達嚴陣以待,8座場館架設1萬5000台監視器,從掃把櫃到球迷座位,滴水不漏。世足控制中心內的巨型螢幕一口氣可監視12萬人。

英國媒體每日鏡報(Daily Mirror)昨天報導,卡達世界盃的控制中心彷彿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中心分身。球賽執行長阿布杜拉希曼(Niyas Abdulrahiman)表示,「在卡達,我們裝的監視攝影機幾乎比地球其他地方都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保全人員發現有人在賽事進行時於人群中跳來跳去,我們可以查看(畫面)。我們放大並緊緊鎖定影像。」 他說,無論一天有多少場比賽,控制中心能識別每一位球迷。1萬5000台監視器監控每座場館的每個角落,如果原本該上鎖的門卻打開了,也能看得到。

報導指出,控制中心內也有精密空調系統,當場館外的溫度飆升時,這套系統會使球員及球迷保持涼爽。 卡達賈諾布體育場(Al Janoub Stadium)經理莫拉萊斯(Williams Morales)認為,這座場館內的 2000台監攝影機,也可以改變未來的賽事。「這會是史上最安全的球賽之一,但是比賽場地的影像品質非常驚人」。

他說,「如果球員沒有像往常一樣奔跑,經理將能於中場休息時看到。你能繪製顯示球周圍動態的熱圖(heat map)。也有軟體可以讓所有球迷透過手機或其他設備做到這點」。 即使有了萬台監視器維安,卡達仍絲毫不敢大意。法新社12日指出,球迷在購票時已經過第一輪篩選。足球流氓及黑名單上的黃牛一率禁止買票。

人臉辨識監視器無所不在,球迷即使走在街上,也一一入鏡。卡達大學專家已開發無人機監視系統。他們說,系統可以精準估計街道上的人數。控制中心將控管收票口人流,卡達內政部指揮中心則監控所有街道、公車及捷運。

比賽日將有成千上萬的球迷進出場館,屆時警察將進駐控制中心。 控制中心主任摩哈納迪(Hamad Al-Mohannadi)說,無論發生什麼狀況,都有因應之道。「只要沒有損失財產,也沒有人受傷,我們就只會看著。任何與財產損失或有人受傷相關的事件,我們都必須通報處理」。

阿布杜拉希曼另指出,如果一座場館發生事故,他的團隊能「控制狀況,並將其他場館列為不同警戒級別,同時採取預防措施」。 若場館啟動警報,館內螢幕會立刻閃爍警示。

此外,場館發布警報或有管線破裂時,監視器還能提供每座場館的虛擬模型,方便工作人員確認前往處理的最佳方式。今年世界盃開幕賽將於11月20日舉行,由地主國卡達出戰南美洲國家厄瓜多。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預計湧入百萬球迷,當地監視器維安全面待命。(圖/CFP)

關鍵字: 世足賽卡達維安足球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涉賭染毒被逮退籃壇8年! 前SBL球星淚崩道歉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張奕日職存款全交妻子 在台灣靠12強獎金度日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