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分析師赴柬埔寨慘被賣!詐騙手法曝光:受害富婆損失數千萬

▲柬埔寨2017年10月12日遣送74名因涉嫌網絡詐騙而被捕的中國公民,金邊國際機場,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2017年10月12日遣送74名因涉嫌網絡詐騙而被捕的中國公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近日柬埔寨詐騙事件猖獗,不少亞洲人被騙至當地,其中不只台灣人,也有許多大陸民眾被賣到柬埔寨行騙,甚至有金融分析師等高知識水準人才。一名被騙的大陸廚師表示,在集團內主要工作是進行網戀,騙取富婆投資加密貨幣,曾有一名加拿大女子被騙了150萬美元(約新台幣4500萬元)。

根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被騙至柬埔寨人蛇集團的外國國籍幾乎遍佈亞洲地區,包含台灣、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等國。行騙手法幾乎都是以高薪工作為誘餌,來吸引不少人落入集團煉獄中,其中甚至有像金融分析師的高知識份子。

32歲的大陸金融分析師被騙

32歲的盧祥日(Lu Xiangri,音譯)是一名來自大陸的金融分析師,他從沒想過自己會放棄原本的工作及妻小到柬埔寨,那時的他看著同鄉在柬埔寨發達、致富、買房,因此希望在柬埔寨開展自己的事業。

2020年9月,盧祥日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他在一名友人的餐廳工作,不料2021年新冠疫情爆發,餐廳也無可避免地倒閉了,隨即機票價格暴漲,無法馬上回到大陸,加上高額的隔離費用也因生意失利無法支付,只能被困在當地。

當時餐廳的常客給了他一份工作機會,盧祥日回憶道,「他告訴我,只需要為客戶分析證券市場,每月工資將超過1500美元,(當時)我以為我只需要工作兩個月就可以回中國。」結果到了「公司」後,他才發現自己被騙到詐騙集團了。

盧祥日表示,更慘的是往後的日子,他發現自己不斷被轉賣,無法逃離,「對方已經把我賣給另一間公司,我必須支付1.2萬美元(約新台幣36萬元)才能離開」,手頭沒有錢的他,只能繼續困在柬埔寨西南部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的人蛇集團手中。

盧祥日之後更陸續被賣給另外2個人蛇集團,價碼從1.2萬美元依序提升至1.67萬、1.8萬美元,在這期間他曾向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及當地市長尋求協助,在第3次被賣掉時,終於被警察救出。

專挑富婆進行網戀行騙

另一名23歲的大陸廚師小陳也被賣到柬埔寨,甚至賣給了3個不同的人蛇集團,他表示,一開始以為要做的是在柬埔寨推銷網路遊戲,最後才發現自己被賣給了詐騙集團,被迫從事加密貨幣浪漫騙局。

小陳告訴半島電視台,通常是6人為一個團隊,每人一天要詐騙500人,集團還規定他們要自己寫出劇本,在網路上盜用他人的照片信息等等,將自己塑造成「帥氣、正向、有穩定工作」的鰥夫,小陳坦言,「他們(集團)認為,人物越悲慘越好,尤其跟多人同時進行聊天,比較不會被追蹤到。」

報導提及,以網戀進行投資詐騙的成功率極高,是不少人蛇集團愛用的手法,不僅會利用男性來詐騙,集團內也有女性版本的劇本,小陳表示,一名加拿大的富婆被騙了150萬美元,只是冰山一角,詐騙集團常利用當地廣泛只用的社群平台來釣受害者,甚至也有用抽獎的名義來進行詐騙,他也呼籲大家不要隨意點開來源不明的連結。

盧祥日表示,自己仍留在柬埔寨幫忙救援其他受害者,不少成功脫困的受害者,拖著滿是傷痕的身軀無法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他只想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其他比自己處境更艱難的人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