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訪問團又來了! 進步派挺台大將馬基領銜率團

我們想讓你知道…和許多進步派議員不同的是,馬基對美國海外行動及支持友邦也相當支持。他在1979年就投票支持了《台灣關係法》,也曾支持多項友台法案。​

● 作者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

由五名跨黨派參眾議員組成的訪問團,於8月14至15日訪問台灣。很顯然,大家都沒有理會某國的大動作。這個訪問團領銜的團長是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艾德.馬基(Ed Markey,民主黨籍,麻塞諸塞州)。​

AIT的網頁上面已經有訪賓們的詳細經歷介紹,但在這邊,我們要特別來補充馬基和台灣的關係。​

馬基大叔(今年76歲)是非常資深的國會議員,他對台灣的重大意義在於,他是美國民主黨「進步派」(the progressive,也就是在社會議題的右派保守與左派自由的光譜中,屬於非常靠左邊的)當中的挺台大將。一般人們對「進步派」的印象是對國內民權與社福議題比較注重,對美國支持外國友邦態度比較保留,一般而言會偏向主張美國外交政策最好不要太過積極。​

馬基大叔的確是進步派的大將,除了他對同婚的態度,對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Medicare for All Act(「全民健保法案」)的支持(註:在美國,推行全民健保會被視為是激進左派,看在台灣人的眼裡應該會覺得很不可思議),近期也和進步派的年輕新星Alexandria Ocasio-Cortez(AOC)一同推動了「綠色新政法案」。在整個參議院中,他的意識型態光譜是十分靠左的。​

進步派卻力挺友邦 馬基大叔支持多項有台法案

 

▲馬基在1979年就投票支持了《台灣關係法》,也曾支持多項友台法案。(圖/翻攝自Ed Markey臉書)

然而,和許多進步派議員不同的是,馬基對美國海外行動及支持友邦也相當支持。馬基當年曾投票支持美國出兵伊拉克,也常和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等共和黨對中鷹派合作關注中國對外擴張作爲。他在1979年就投票支持了《台灣關係法》,也曾支持呼籲台灣解嚴、支持台灣民主化,贊同各種決議案支持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及國際刑警組織,他對台灣相關法案的支持也包括近年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灣國際參與法》、《台北法》等友台法案。​

馬基極爲資深,1977年就進入聯邦眾議院的他,是所有現役議員中第3資深,年資在美國歷史上都能排上前20名。不過他直到2013年才因為約翰.凱瑞(John Kerry)被歐巴馬找去當國務卿後,才透過特別選舉選上參議員。在2020年民主黨參議員初選中,他受到甘迺迪家的後人喬.甘迺迪(Joe Kennedy)的挑戰。當時許多台美人朋友選擇力挺馬基大叔,就是感念他多年來對台灣的支持。在社會議題上,我們可以選擇支持保守或進步價值,不過,從一個台灣人或台灣的支持者角度而言,會去支持馬基是很自然的事。

熱門點閱》

►中國爹不祭狠招難改修羅柬埔寨 去紐西蘭摘水果卡實在 

►中國超美夢碎 一半支出用在對抗台灣

►台灣人陷柬埔寨詐騙煉獄 注意被害者身心重建 

►預約公車座讓通勤者樂於乘車 進步概念引發爭議是必經之路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

國會是美國的立法單位,關係著美國內政外交的政策走向。秉持著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的精神,我們希望透過集結及整理美國國會台灣相關法案,讓更多人能了解、甚至參與美國的政策決策圈。

美國台灣觀測站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