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青年被騙擴4縣市!屏東情侶赴柬遭囚 靠族語發出求救訊息

記者吳奕靖、林冠吟/高雄報導

柬埔寨打工詐騙頻傳,我國外交部駐泰代表處14日才收到泰國政府通報,有12名台灣民眾自柬埔寨入境泰國曼谷蘇旺納普機場,疑似為人口販運案件,政府單位幾經輾轉終於將人成功帶回台。而成功脫困的人中就有一對來自屏東原鄉的情侶檔,立委伍麗華也透露救援細節,因2人被控制人身自由,最後還是靠族語和家人對話求援,才成功脫困。

▲▼屏東三地門原鄉部落傳出有不少青年赴柬埔寨打工遭囚,立委伍麗華名救援細節。(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屏東三地門原鄉部落傳出有不少青年赴柬埔寨打工遭囚,立委伍麗華曝救援細節,表示脫困的情侶檔中2人機警用族語和家人聯絡才得救。(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近日台人赴柬埔寨打工卻慘遭詐騙囚禁,淪為「豬仔」事件頻傳,引起政府和輿論高度關注。其中屏東縣政府警局截至15日就已受理42件赴柬埔寨打工遭詐案件,其中原鄉就佔了17件(6男11女),被騙人數中又以三地門鄉為最多。

為避免部落年輕人受騙上當,原鄉部落也積極向族人宣導,希望族人受邀前往東南亞地區「打工旅遊」時務必三思。而立委伍麗華也透露救援細節表示,救回來的孩子因在當地被控制住人身自由,最後機警使用族語和家人對話求救,才讓家人察覺有異,緊急向警政單位求助,讓他們能掌握相關資訊,最終成功在泰國攔阻將人營救回來。

▲▼9名國人 (6男3女),年紀在23到42歲之間,被順利救回台灣。9名經查證是台警列管遭人蛇集團販至柬埔寨民眾14日遭救出,今晚將搭乘華航班機返台。(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9名國人被順利救回台灣,其中一對就是來自屏東原鄉部落的情侶檔。(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她指出,因應6到7月原鄉部落畢業季影響,人口販運組織有計畫地利用這點,誘騙原鄉青年到東南亞打工賺取高薪,但這樣的行為根本防不勝防。

她透露,儘管東南亞地區對原鄉青年來說人生地不熟,但人口販運組織會利用朋友、家人等一個拉一個,讓青年們覺得有熟人陪伴就可以有恃無恐。她解釋,他們也發現目前受騙的原鄉部落20幾例受害者中,多來自宜蘭、新竹、花蓮和屏東,受害者家屬們也有成立群組進行比對分析,發現詐騙集團將人騙往柬埔寨後都有一定的節奏腳本。

▲▼屏東三地門原鄉部落傳出有不少青年赴柬埔寨打工遭囚,立委伍麗華名救援細節。(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立委伍麗華說明救援細節。(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她指出,首先受騙的孩子起先和家屬連絡時,甚至還會視訊,但講得話卻是大同小異,「我吃過午餐了」、「在這邊過得很好」、「不用擔心」,而等到家屬們希望孩子回台時,孩子就會向家屬表示,「過年才會回去,在這裡賺錢有什麼不好?」,然而緊接著就是直接和家屬失聯。

她說,就算有的孩子尚未和家屬完全失聯,但對話內容中也讓家屬察覺到,自己孩子的行動遭人監控,回覆對話讓他們直覺「這不是我的小孩」,更遑論向小孩問出工作的公司、人在哪裡等相關資訊。

伍麗華進一步透露,受騙上當赴柬埔寨的原鄉青年,家屬們得知後幾乎以淚洗面,也陸陸續續接獲歹徒通知,要他們交付60萬至80萬元不等的贖金,先不論訊息是否正確,光交付贖金後孩子能不能平安歸來這點就根本不得而知,何況大部分的家屬們根本沒有這樣的財力。

不過從這次成功營救回來的例子中,家屬得知孩子平安歸來後,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狠狠哭了3到5分鐘之久,讓伍麗華也相當心疼。她也說,從幾例成功營救的案子中可以發現,大部分的成功案例是透過民間組織從中進行斡旋營救,希望政府能和民間組織一同合作,警政系統和外交體系也一起努力,「一個孩子都不能少,希望能把孩子都帶回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