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134人赴柬埔寨「10人仍失聯」 出境才告訴家人目的地

▲▼苗栗縣長徐耀昌8月16日縣務會議指示警察局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防制柬埔寨求職詐騙。(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苗栗縣長徐耀昌8月16日縣務會議指示警察局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防制柬埔寨求職詐騙。(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記者蔡文淵/苗栗報導

國內陸續發生國人遭求職詐騙赴柬埔寨遭限制人身自由、扣留護照等人口販運案件,苗栗縣警察局已全面清查近半月苗栗縣民出境至柬埔寨共134人,截至8月15日止已報案共12人遭詐騙,警察局都已通報外交部。

苗栗縣長徐耀昌16日主持縣務會議時,指示警察局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警察局全面清查近半月(7月26日至8月10日)縣民出境至柬埔寨共134人,其中有7人遭詐騙,已由家屬協助報案;另在專案清查期間前已報案者則有5人,截至8月15日止已報案共12人,3女9男、均已成年。縣警局表示,警方除於第一時間通報外交部外,並比照重大刑案積極偵辦。

據了解,報案12人中有2人已連絡上家人,表示近日將返國,還強調並沒有如新聞中被騙的情節。另一方面,失聯的10人,都是出境後才讓家人知道自己是去柬埔寨,甚至有些家長看新聞後,懷疑失聯家人可能在柬埔寨才報案,警方查出境紀錄才確定出境柬埔寨,所以當事人出境的動機和過程家屬幾乎完全不了解。

據瞭解,由於犯罪集團招募被害人後,會先將對象集中在旅館內居住,等到他們簽約後,再載送至機場出境,警方為防制此種犯罪手法,結合文觀局全面清查旅館,以求機先發現被害人,即時營救。另一方面,警方也請旅行業者協助,針對代購柬埔寨等特定國家機票之民眾,進行關懷了解,希望各方面多管齊下,杜絕這類案件發生。

據統計,此類被害族群以年輕人居多,據了解,其他縣市有未成年少年,亦有原住民及新住民二代受騙。為此,苗栗縣政府統合警察局、勞工及青年發展處、教育處、社會處、行政處及原住民族事務中心,針對不同族群實施分眾宣導,希望提升縣民對於此類犯罪手法的辨識能力,以減少被害。

警察局局長陳武康提醒,常見海外網路詐騙徵才訊息有:從事資訊業或電信客服工作,高薪免經驗,可預支薪水,工作輕鬆,不用進辦公室,無須英文能力,會電腦打字即可,免付機票、PCR檢測及食宿費用,可協助清償原積欠之債務,凡出現這類詐騙關鍵語一定是詐騙,請縣民提高警覺。

▲▼苗栗縣長徐耀昌8月16日縣務會議指示警察局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防制柬埔寨求職詐騙。(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苗栗分局長林永勝帶隊,結合文化觀光局稽查人員,清查旅宿業並向業者宣導(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