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掌權一周年! 阿富汗「落跑總統」認了:不想被羞辱

▲▼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軍2021年8月撤離阿富汗後,極端組織塔利班大舉進攻,並於8月19日宣布重新掌權,國內奉行嚴格的伊斯蘭教法。在塔利班攻入首都喀布爾之前,阿富汗前總統甘尼倉皇出逃,被全球譏為「落跑總統」,而他在事件發生後一年接受訪問坦承,當初離開的原因是「不想被塔利班羞辱」。

甘尼(Ashraf Ghani)在塔利班攻佔阿富汗一周年後,接受外媒專訪談及當時離開的真相。他向CNN表示,當時國防部長認為已經無法守住喀布爾,「我離開的原因是,我不想讓塔利班及其支持者高興地再次羞辱阿富汗總統。」阿富汗前總統納吉布拉(Mohammad Najibullah)1996年在喀布爾被塔利班抓獲,遭到嚴刑拷打並殺害。

現年73歲的甘尼說,當時總統府的護衛軍、各級部長都已經逃走,「我從來沒有害怕過,我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他也堅決否認捲款1.69億美元(約新台幣47億元)逃走的傳聞,「調查後什麼都沒發現,這完全就是造謠。」

目前流亡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甘尼表示,他的政府缺乏西方國家的支持,但他也拒絕使用「背叛」一詞來描述美軍全面撤離,「我不會用這些詞,我沒有奢侈的權利去指責,也沒有被背叛的感覺,超級大國、大國都是基於他們國家的利益來決定,我希望他們已經考慮的可能的影響。」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