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我的賴刪了?」記者潛入飆股群組 揭榨錢話術

撰稿:陳詩璧、林緯平
攝影:梁建裕、鄭遠龍、邱顯燁

根據刑事局統計110年的詐騙類型,「假愛情交友」發生數約佔「全般詐欺」數量的5%,其他還有還有假投資30%、遊戲點數30%與代收包裹匯款40%;而詐騙犯罪工具,又以LINE占比達49%最多,網路資訊真假難辨。值得注意的是,近來,投資理財訊息氾濫,「你把我賴刪了嗎」、「有急事找你,麻煩加我一下LINE」,陌生簡訊猖獗程度令人咋舌。這當中,是否真的「保證獲利、穩賺不賠、高投資報酬率」?《東森新媒體ETtoday》採訪團隊帶讀者深入陌生簡訊的世界,全程實測。

▲專題專用勿取//實際加入LINE之後,林凱麗先報牌,接著要邀請進到「貝爾德超短線操盤6群」。(圖/截錄與林凱麗LINE對話)

▲實際加入LINE之後,林凱麗先報牌,接著要邀請進到「貝爾德超短線操盤6群」。(圖/截錄與林凱麗LINE對話)

今年6月中,記者收到一則陌生訊息,「我是XX的林凱麗,有急事找你,麻煩加我一下LINE」,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們加LINE後,一位自稱林凱麗的小姐,自我介紹原本是A銀行,馬上再改口為「貝爾德投資」公司。

▲林凱麗提到分析師「楊鴻光」的背景,楊鴻光每天早晚都會在群組內分析股市。(圖/截錄林凱麗對話與群組對話)

▲林凱麗提到分析師「楊鴻光」的背景,楊鴻光每天早晚都會在群組內分析股市。(圖/截錄林凱麗對話與貝爾德超短線6群對話)

當確認我們對投資有興趣後,馬上獲對方邀約進入投資股票群組「免費高質量交流群組」,裡頭有一位名為「楊鴻光」的分析師負責報明牌,不只標榜每週獲利30%,還強調因為外資機構的特殊席位,投資人可擁有「優先成交權」。

對此,我們帶著疑惑,請律師與刑事局解析時發現,這家冒名的「貝爾德投資」,正是刑事局目前正在追蹤的詐騙機構之一。

▲林凱麗提到貝爾德有優先買賣權,最低購入單位為一張,加到app後發現和一般看盤app不同,若是要下單得透過儲值,不能直接從app下單。(圖/截錄林凱麗LINE對話、翻攝貝爾德投資app)

▲林凱麗提到貝爾德有優先買賣權,最低購入單位為一張。(圖/截錄林凱麗LINE對話)

「貝爾德超短線操盤6群」對話群組裡頭,每天早上10點和晚上8點報牌,分析當天的盤面以及股市波動,連續5天的觀察,發現群組裡被稱為「大大」的分析師楊鴻光,他所報的股票,每天都是漲停狀態,其他成員陸續po出自已匯款單,打開照片細看,每張都有在個資打馬賽克,對話內容大多是「籌碼到手,馬上購入」、「大盤保持攻勢」和「謝謝大大,下週全力跟上」等等,談的是每天股海波動。

▲「貝爾德超短線操盤6群」裡的對話中,其他成員陸續po匯款單表示籌碼到手,要進場購入。(圖/截錄「貝爾德超短線操盤6群」對話)

▲成員陸續表示籌碼到手,要進場購入,並提到原來分析師報的資料都是操作超短線。(圖/截錄「貝爾德超短線操盤6群」對話)

接著,林凱麗要求提供姓名和手機號碼,要「申請機構席位帳戶」,還說每天席位有限,記者以虛擬個資加入後,發現該app和一般看盤app下單方式不同,它是透過儲值方式下單,儲值方式有「網路銀行、ATM、臨櫃轉帳、USDT」等,一般看盤app下單方式是向銀行開戶申請綁定個資和銀行帳戶,下單由綁定帳戶直接扣款,不需要額外轉帳匯款,而且能購買零股,林凱麗所提供的「貝爾德投資」每次下單最低門檻為一張。

▲專題專用勿取//林凱麗提到貝爾德有優先買賣權,最低購入單位為一張,加到app後發現和一般看盤app不同,若是要下單得透過儲值,不能直接從app下單。(圖/截錄林凱麗LINE對話、翻攝貝爾德投資app)

▲進到app後發現和一般看盤app不同,若是要下單得透過儲值,不能直接從app下單。(圖/翻攝貝爾德投資app)

林凱麗說的都是真的嗎?楊鴻光真的這麼神?我們按照林凱麗所提供的資訊上網搜尋,發現貝爾德公司在美國有臉書粉絲團,私訊詢問在台灣是否有據點,對方已讀不回,再搜尋「貝爾德投資」發現Ptt和YouTube都有網友po文和影片,反映他們就是詐騙集團。

實際找上刑事局,得到了解答。165專線警員許瑜愷拿到《東森新媒體ETtoday》所提供的手機LINE對話資料,他說「是!這種是假冒國外真實的公司名,但詐騙集團提供的網址一定不是他們原本公司的。」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廖伊俐也說,「這個投資拉入的大群組,裡面一直不斷出現變造的獲利畫面,有一些話術就是今天那一股又很優秀,那一個理財大師帶著你又賺了多少錢,誘騙民眾投資詐騙金額,像這樣的群組,的確就是我們假投資詐騙群組。」

廖伊俐分析,詐騙流程「拉入、洗腦跟完詐」,拉入為廣發訊息,把大家拉入LINE的群組,洗腦是在群組裡面用各種獲利畫面、話術向大家洗腦,加入投資的管道或是加入投資,完詐是等民眾投入更多的資金後,詐騙集團覺得騙差不多了,就是完詐,完成詐騙,這個投資網頁就消失了,你也聯絡不上對方,最重要的是,投注投資的錢是不會回來的。

刑事局提供近4年的投資詐欺吸金資料,發現2021年全年度投資詐欺案件達4,896件,財損金額達21億9,474萬多元,今年截至6月,有2,912件,財損金額13億2,494萬多元,今年光是半年被騙的金額,就比2020年一整年還要多出3億元。

▲專題專用勿取//刑事局提供近4年的投資詐欺吸金案,每年的案件和金額,其中今年到6月為止的案件數和金額,半年就超過2020年一整年的統計。(圖/記者陳詩璧製)

▲刑事局提供近4年的投資詐欺吸金案,每年的案件和金額,其中今年到6月為止的案件數和金額,半年就超過2020年一整年的統計。(圖/記者陳詩璧製)

律師謝智潔提到,最近幾年,投資型詐騙很氾濫,她提醒民眾兩點:一、當看到詐騙簡訊傳來,先判斷有沒有使用和認識這些營業員的必要;二、對社會事物的判斷常識很重要。謝智潔更說,「如果該分析師能帶你從5萬元變100萬元只要2個月,那巴菲特那股神的名字要摘下來,換這個老師,但顯然他不是,以邏輯上來講實在講不通」,若民眾真的遇到投資型詐騙,謝智潔建議「趕快報警」。

▲「你把我賴刪了嗎」、「有急事找你,麻煩加我一下LINE」,點進去實測發現對方是投資詐騙。(圖/記者梁建裕攝)  

▲「你把我賴刪了嗎」、「有急事找你,麻煩加我一下LINE」,點進去實測發現對方是投資詐騙。(圖/記者梁建裕攝)

165專線警員許瑜愷提到,當他們在第一線接電話時,還有所謂的「黃金24小時搶救期」提醒民眾,若有意識到被詐騙,或是銀行行員發現有不正常的資金交易,請盡快與165聯絡,讓警方趕在車手提領走金錢前攔阻下該筆款項。

金管會證期局整理今年一到六月的民眾陳情投資詐騙案件達323件,已移送的有128件,這個數字接近去年整年的數字,2021年民眾投資詐騙案336件、移送116件,這個數字明顯成長。而證期局也有統計出業者被冒名發出簡訊的有17家,其中包括了9家證券、4幅投顧、3家投信和1家金控。

【防詐小學堂】

民眾不想收到垃圾簡訊,iOS及安卓用戶可透過以下手機設定阻擋陌生簡訊。

iOS用戶
1、民眾收到簡訊後,點選「刪除」簡訊,並「封鎖」來電者。
2、點開「設定」、「訊息」,將「iMessage」的接收功能「取消」。


安卓用戶
1、點選「訊息」再點開右上「設定」。
2、點選「垃圾訊息阻擋」的「啟用」。

相關新聞

以愛為名的金錢陷阱 台版「IG大騙徒」追蹤大調查

純情女教師暈船被詐!猛男工程師是「IG大騙徒」

老婆知道你搭訕社區人妻嗎?  YouTuber界甄子丹收私訊才知被盜照

「同一張臉」開2000個FB帳號 中年大叔遭盜照騙熟女650萬

身世離奇的情人是真愛? 40歲以上大齡女最好騙!

照「騙」情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