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駐美大使:台海若開戰 「馬尼拉將與美國同盟」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15日說,若台海爆發大規模戰爭,「我們將與美國同盟」。(圖/翻攝自Facebook/PHinUSA)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15日說,若台海爆發大規模戰爭,「我們將與美國同盟」。(圖/翻攝自Facebook/PHinUSA)

文/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5日專電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今天說,雖然菲美兩國存在共同防禦條約,美國若捲入台灣海峽爭端,馬尼拉不一定會被迫參與其中;但若爆發大規模戰爭,「我們將與美國同盟」。

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今天參加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線上論壇,接受媒體提問。他表示,雖然菲美兩國存在共同防禦條約(MDT),美國若捲入台海爭端,「我們不一定會被迫參與其中」。

羅慕德斯說,菲美共同防禦條約主要涉及「我們的責任區域,實際上是西菲律賓海和周邊區域」。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不過,他表示,若情勢升級,「爆發一場我們絕對希望永遠不會發生的大規模戰爭(major war),我們將與美國同盟,就像我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跟他們同盟一樣」。

羅慕德斯說,身為可靠的盟友,菲律賓已準備好為菲美同盟「盡我們的一份力量」。「但我們希望敦促我們的友邦、我們的盟國繼續保持最大的克制,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些事情(局勢升級)會帶來什麼。」

馬尼拉與華府於1951年簽署共同防禦條約,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務船舶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

羅慕德斯說,菲律賓地理位置非常關鍵,「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知道我們的協議,包括共同防禦條約和軍隊互訪協定(VFA),現在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媒體問到,台海情勢緊張是否將加速菲美「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進展。菲美兩國於2014年簽署EDCA,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律賓輪駐,共用菲國軍事基地,興建、放置軍事設施、器材、軍機與軍艦,效期10年。

羅慕德斯說,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曾要他告知美國總統拜登,若戰事蔓延到這個區域,馬尼拉當局將開放美方「運用我們擁有的任何設施」。他認為,美方可能需要運用菲國的設施以降低台海緊張局勢與活動。

羅慕德斯表示,馬尼拉持續推進菲美「加強國防合作協議」,「我認為未來幾年內我們可能看到該協議的更多進展」。

另一方面,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預計9月前往紐約,在聯合國大會發言。羅慕德斯說,這將是小馬可仕首次在聯合國發言,「基本上是向全球和西方世界介紹他自己」;小馬可仕也計劃與多位國家元首舉行場邊會談,並會見商業團體盼促使他們赴菲投資。

他表示,菲律賓駐美使館希望盡快安排小馬可仕赴華府與拜登會面。菲國國防部候任部長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也計劃在幾個月內前往華府,與美方討論南海聯合巡邏和菲國軍隊現代化等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