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詐騙升級「出百萬拍廣告」誘攝影團隊 急問導演:多少人來

▲▼導演Binger(左一)曾與歌手吳卓源合作。(圖/Binger Tseng授權提供)

▲導演Binger(左一)曾與歌手吳卓源合作,不料這次也成為詐騙目標。(圖/Binger Tseng授權提供)

記者柯沛辰/台北報導

柬埔寨詐騙再升級,開始鎖定職業團隊,企圖一次欺騙多人步入火坑。一名導演13日就接到百萬酬勞邀約,要求赴海外拍攝智能安全帽廣告,但他憑藉10年接案經驗,一下子就識破話術,也發現詐騙手法已經升級,疑似鎖定特定行業下手,因此歸納出5項徵兆及3點經驗總結,呼籲同業不要上當。

導演Binger近日接到陌生女子私訊,對方自稱是中國新創品牌,但還未進一步自我介紹,劈頭就問「請問有海外拍攝經驗嗎?」女子表示,他們是做「智能安全帽」的廠商,「我們下周原本要拍攝,但拍攝團隊確診,請問你們下周有辦法來拍攝嗎?估計3天。」

▲▼導演Binger遇到詐騙集團。(圖/Binger Tseng授權提供)

▲▼詐騙集團自稱是中國新創品牌,要拍攝智能安全帽廣告。(圖/Binger Tseng授權提供)

▲▼導演Binger遇到詐騙集團。(圖/Binger Tseng授權提供)

導演Binger詢問「你們預算多少?」結果女子直接開價3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33萬元),稱拍攝地點在柬埔寨金邊,「我司會提供來回機票與酒店和接駁,看您視頻質量挺好的,希望有機會合作!」Binger感覺有些古怪,當即回覆「先打個10萬過來,我就去」。

陌生女子聞言故作鎮定,有模有樣地應允「好的,再麻煩提供銀行帳號」、「跨境支付可能需要幾天時間」,隨後問了一句「您可以帶幾個人過來拍攝呢?」而正是這句充滿語病的提問,讓Binger確定是騙局一場,不禁反諷「詐騙集團最近很缺人吼?」氣得女子惱羞飆髒話。

事後,Binger在臉書分享對話經過,稱自從去菲律賓旅行被綁架後,這幾年就對東南亞、中國大陸的拍攝邀請特別小心,加上近來柬埔寨屢傳人口拐賣,讓他特別警覺,後來一問才知道,「最近也有其他接案人收到類似邀約,手法如出一轍。」

▼詐騙集團被識破,惱羞飆罵髒話。(圖/Binger Tseng授權提供)

▲▼導演Binger遇到詐騙集團。(圖/Binger Tseng授權提供)

▲▼導演Binger遇到詐騙集團。(圖/Binger Tseng授權提供)

這些鎖定接案者的手法,以5項特徵尤為明顯:

一、很急,要你趕快飛,明明很多細節都不確定

二、貌似假帳號

三、鼓勵你多帶一些人

四、待遇不薄

五、簡體字

Binger提醒,如果打算赴海外工作,有3點務必牢記:

一、不要隨便在國外上來路不明「客戶」的車

二、離開國門後,國家和法律很難保護你

三、正妹頭像的背後通常是個大叔,或是被擄走逼做詐騙的可憐人

Binger是接案近10年的導演、攝影師,曾跟歌手吳卓源、黃明志、大支合作,多次入圍獲獎國內影展,不料這次也成為詐騙集團目標。事實上,詐騙集團近來鎖定魔術師、舞團、攝影團隊及化妝師等行業,以團體工作名義邀約,企圖欺騙多人赴柬,如今在網上引發關注,也已引起相關行業警覺。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