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流行/這些品牌辣到滾燙!碧昂絲、杜娃黎波「賣弄性感」有原因

實習記者蔡孟廷/綜合報導

當性感被賦予力量,是什麼模樣?1980年代瑪丹娜(Madonna)的「木蘭飛彈」錐形馬甲,讓人印象深刻,還有杜娃黎波(Dua Lipa)在演唱會多次上身的緊身衣、碧昂絲(Beyonce)在專輯形象照中所穿的洋裝等等,女明星將帶著危險的性感穿上身、讓性感出現不同的模樣,並非只是賣弄身材,更重要的是變身「戰士」,傳遞無畏無懼的精神。一起看看有哪些品牌擅長讓服裝成為女性的鎧甲,爆發滿格的力量。

Mugler

▲這些解放女性的品牌。(圖/翻攝自IG@)

▲1995年Mugler秋冬高訂秀的機器人套裝,至今仍為人所樂道(圖/翻攝自IG@Mugler)

杜娃黎波多次在演唱會中,穿著Mugler的緊身衣,現任的創意總監Casey Cadwallader一改品牌創始人Thierry Mugler對於女性曲線極限的追求,在保有性感和女性對性凝視的同時,加入了實用主義,讓設計不只限於舞台和紅毯。Thierry Mugler筆下的女性是獵奇、妖豔的,如同古希臘神話中的賽連,極具魅力的同時但也極度危險,而Casey Cadwallader筆下的女性則是像魅影一般,美麗卻低調,但魅力不減。

▲這些解放女性的品牌。(圖/翻攝自IG@)

▲杜娃黎波多次在演唱會穿的緊身衣(左)、饒舌歌手梅根西斯塔莉安(Megan Thee Stallian)所穿著的鏤空牛仔褲皆來自Mugler。(圖/翻攝自IG@Mugler)

緊身連體衣、纏繞式大墊肩西裝,在彰顯深植品牌基因中SM元素的同時,也在告訴這個世界,這些女性並非無害,但她們魅力四射。同時Casey也讓性感不限於身材跟性別,利用彈性面料和特殊剪裁,讓所有人種、體型、性別都能夠穿著Mugler展現性感和強大的力道。

Alaïa

▲這些解放女性的品牌。(圖/翻攝自IG@)

▲90年代超模齊聚一堂為Alaïa拍攝形象照,可見Alaïa在時尚圈的影響力。(圖/翻攝自IG@Alaïa)

「過去30年內,除了Alaïa我沒有穿過任何東西。」出身自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名媛Mathilde de Rothschild如此評價Alaïa,2017年品牌創始人Azzedine Alaïa離世之後,設計團隊在沒有創意總監的情況下仍然持續推出作品,直至2021年新任創意總監Pierer Mulier被任命,以自己的風格為這個品牌灌注新的活力。

▲這些解放女性的品牌。(圖/翻攝自IG@)

▲Alaïa新任創意總監Pierer Mulier以硬挺的皮革、柔軟的蕾絲分別為兩位巨星(左)蕾哈娜(Rihanna)、碧昂絲打造貼身洋裝,展現女性魅力。(圖/翻攝自IG@ Alaïa)

Azzedine Alaïa被譽為貼身剪裁之王,因為曾經讀過雕塑,在他的服裝設計中能看到雕塑造成的影響,以不同的素材完美呈現女性曲線。新任創意總監Pierer Mulier則是應用大學時就讀建築系的技巧,在如今的Alaïa作品中依舊能看到如第二層肌膚般的精緻剪裁,同時也能感受設計師對摩登輪廓的追求,並將當年用於高訂的剪裁手法融入成衣,不只是讓消費者能夠接近品牌所創造的世界,更是對Azzedine Alaïa獻上最高的敬意。

Jean Paul Gaultier

▲這些解放女性的品牌。(圖/翻攝自IG@)

▲Jean Paul Gaultier為瑪丹娜打造的尖胸馬甲上衣和黑色教皇洋裝,除了視覺刺激,也挑戰大眾對於性別與宗教的既有印象。(圖/翻攝自IG@Jean Paul Gaultier)

被稱為時尚頑童的Jean Paul Gaultier,靠著自身對時尚和潮流的靈敏度,一次又一次創造話題、一次又一次挑戰大眾底線,同時一場又一場驚豔四座的大秀,讓人佩服至極。瑪丹娜的錐形馬甲留名青史,Gaultier也跟不少設計師如Sacai、Balmain、Y/project等,推出聯名的高級訂製系列,即使這位老頑童已經邁入古稀之年,卻還是有無窮無盡的靈感。

▲這些解放女性的品牌。(圖/翻攝自IG@)

▲(左)歌手酷娃恰莉(Charli XCX)、名媛凱莉珍娜(Kylie Jenner)在私人穿搭中也會選擇Jean Paul Gaultier的設計,在保有設計的同時也實穿、舒適。(圖/翻攝自IG@Jean Paul Gaultier)

Jean Paul Gaultier一直以來都以多元、前衛聞名,特別是馬甲和緊身衣更是熱愛的元素,女體在他的設計中,不是單一的柔美和曲線,時而展現貼身的性感、時而展現馬甲型塑出來的誇張腰臀比例,他筆下的女人從來都不只一個樣貌,不是只有超模般的身材才能被視為美,各種體型、各種膚色都能夠承載美、都能讓人垂涎。

性感的力量

在過往父權社會中,女性被要求要「性感」,同時又被認為展現性感是一件不專業,甚至不得體的事。不少設計師和時裝屋憑著力量,打破這些迷思,在他們的設計語言中,帶著對父權的反叛和女性主義的凝視,同時也在對社會提出詰問,「為何女性靠自身的魅力得到權力,是不道德的」?

這一套套作品不只挑戰大眾觀感,更是解放女權的一大步。1976年出現的權力套裝(Power Suit)打破性別窠臼,被認為是女權主義的抬頭;隨著時間的演進到了2022年,權力套裝也被重新定義,只要覺得自信、自在的造型,便是屬於自己的權力套裝,不論性別,都能從權力套裝中找到勇氣,面對充滿挑戰的世界,依然所向披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