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知道你搭訕社區人妻嗎?  YouTuber界甄子丹收私訊才知被盜照

記者潘姿吟/專題報導

這個世界上,有人會相信身家2,700億美元的特斯拉老闆馬斯克(Elon Musk)跟她求婚!堂堂的世界首富卻要求先匯50萬元台幣給他,才能夠辦婚禮,合理嗎?令人咋舌的網路交友詐騙事件,已經不是虛誕離奇的小說故事,甚至就在你身邊。

五官挺拔、有著熟男氣質,說起話來條理分明的Allen Lai,現年48歲,他經營YouTube頻道「Men's Game 玩物誌」有55.4萬追蹤。去年某天,他收到一位平常不太聯絡的女性鄰居傳來的訊息,一張他隻身站在誠品書店的照片截圖,還留了一句話:「你老婆知道你正在搭訕同社區的人妻嗎?」他知道,自己的照片又被盜用了。

▲知名YouTuber Allen照片遭盜用。(圖/記者梁建裕攝)

▲知名YouTuber Allen照片遭盜用。(圖/記者梁建裕攝)

當YouTuber已經7年的他,收過上百封警示私訊,對於照片被盜用這件事,早已見怪不怪:「因為都是簡體中文,受害者不是台灣人,盜用照片的人也不在台灣,我本來不想追究。」但事情仍然持續不斷出現,三天兩頭就有人截圖告訴他,「又在哪個網站看到Allen哥!Allen哥這次化身誰誰誰……」

他沒想到,這次竟然燒到台灣,燒到他居住的社區、騷擾了同大樓的鄰居,而且不只一人。還好,他曾經擔任社區管委會主任委員,大家對他的面貌並不陌生,受驚擾的鄰居們才能淡然看待、一笑置之。

但如果不是半個公眾人物呢?「很有可能走在路上,莫名其妙被罵、被揍、被討債!」這個說法其來有自。 

▲Allen提供的私訊中,其中一篇是社區鄰居問他,「你老婆知道你一直騷擾同社區的人妻嗎」。(圖/Allen提供)

▲Allen提供的私訊中,其中一篇是社區鄰居問他,「你老婆知道你一直騷擾同社區的人妻嗎」。(圖/Allen提供)

他秀出臉書多個陌生訊息,全部都是猛烈斥責,「你是李錦明吧!還我錢!」「終於被我抓到你了!不然法律上告你!」「你好,今天跟我聊天的是你嗎?」「這是不是你?」「請問這個徵婚帳號是你本人嗎?」

假頭像、假帳號的對話,不管是楊慶輝、Huang Lao、王浩宇、天行者、huwenk……等,都不是他,「我姓賴啊!」Allen大感無奈,自己照片被盜用詐騙的情況,已經誇張到無法想像。

詐騙集團設網戀圈套 女性受害人一籮筐

鍵盤對話,看不到被害人的眼淚,卻在字裡行間看到了心碎……

「我真的很受傷。如果不是你,我不希望再有人受害!」她們被騙走了錢,也被掏空了感情。

儘管如此,她們仍由衷希望,令她們深陷的是真愛、不是圈套。

「請問這是你本人帳號嗎?你是不是台灣人……我想了很久還是決定告訴你,有人用你的頭像欺騙我,一直叫我投資……後來我在網路上查到你,他說他就是你本人,叫做胡文康……所以是不是你本人呢?我心裡很難過,搞不清楚誰是誰了?還是……就是你本人和我聊天的……」

原以為遇到對的人,她們全心投入經營這段戀愛關係、攜手投資美好的未來,甚至自我揭露了個人資訊與私密照片,卻成了待宰羔羊,害自己置於險境,「怎麼辦?我有拍一張上半身的裸照給他。」

社群照片盜用猖獗 照片真正的主人也是被害人

當輿論焦點都集中在被詐騙的受害人身上時,照片真正的主人其實是另一個受無辜牽連的受害者。

在社群平台相當活躍的Allen,幾年前,因病開始重視健康後,經常在Facebook、Instagram分享日常的運動與生活。

▲ Allen有不少臉書陌生訊息都是來斥責他的。(圖/Allen提供)

▲ Allen有不少臉書陌生訊息都是來斥責他的。(圖/Allen提供)

平心而論,這是大部分人都會做的事。重視形象的Allen發文時,每張照片都經過精心挑選,不管是角度、姿勢或穿著打扮都極具個人品味,沒想到竟成了有心人的工具,讓自己意外蒙上了一層「騙徒」形象。

從未註冊交友平台的他,不曾意識到自己的照片會被盜用,直到有被害者在網路上以圖搜圖、直接和他聯絡。

Allen不只一次向平台檢舉他人假冒,也曾發動粉絲一人一票向社群平台檢舉,然而,平台審核的機制並不嚴謹,除非該帳號在該平台確實做出違規的事件(例如發送色情、暴力的訊息或照片),否則要讓這些假帳號遭到停權處分,其實相當困難。

做不到實名制的社群平台,成了詐騙集團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彈藥庫,詐騙集團才會如此猖狂。

詐騙無所不在。過去的認知是,人只要刻意遠離已知的危險,就不會被波及。但科技與網際網路的發展已經全面改變人類的生活,現在的世界,即使人在家中坐,禍也可能從手機和電腦來。我們可能得意識到的現實是,數位化的世界,危險呈現的方式已經完全改變,人人都可能是被害人。

相關新聞

以愛為名的金錢陷阱 台版「IG大騙徒」追蹤大調查

純情女教師暈船被詐!猛男工程師是「IG大騙徒」

同一張臉」開2000個FB帳號 中年大叔遭盜照騙熟女650萬

身世離奇的情人是真愛? 40歲以上大齡女最好騙!

照「騙」情人

「你把我的賴刪了?」記者潛入飆股群組 揭榨錢話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