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張臉」開2000個FB帳號 中年大叔遭盜照騙熟女650萬

記者林緯平/專題報導

今年50歲的退役軍官黃竣民,20年軍旅生涯加上見多識廣,讓他在退休後,成為一名軍事作家。由於他習慣把到各地參訪的經歷,貼上臉書與朋友分享,吸引1.8萬粉絲關注,沒想到,這一切都在2017年開始變調。原來,這些照片被有心人士利用,拿來騙錢、騙感情,光是2021年,就有超過2000個假帳號都是用他的相片當頭像。

整起照片盜用事件,要一路回溯到2017年,當時黃竣民收到一名華裔英籍婦女的郵件,表示他的照片被人利用,拿去詐騙。黃竣民告訴《東森新媒體ETtoday》,自己起初還笑想「原來我的照片值錢啊」,但隨著「用他照片當大頭貼的假帳號」,像病毒似地不斷擴散、增多,才讓他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臉書上充斥許多利用黃竣民照片設立的帳號,且感情狀態多為「單身、喪偶」。(圖/黃竣民提供)

「這問題越來越嚴重,從2019年只有幾百個假帳號,到2020年的1300個,2021年更是突破2000個帳號,這還只是我們有發現的」,黃竣民無奈說到。因為工作關係,黃竣民常受邀到各地參訪,而「過去的他」,也習慣將這些個人生活經歷,貼上臉書與朋友、書迷分享,但沒想到這在普通不過的一個行為,卻成為近年不斷困擾他的惡夢。

「光是在臉書上搜尋一個『晴朗韋恩』,就可以看到幾十個用我照片創建的帳號,真的可以用泛濫成災來形容」,談到照片頻頻遭盜用,黃竣民在受訪時露出罕見厭惡的神情,而讓他更頭痛的是,許多被害者不分青紅皂白的在臉書找上他,甚至會跟蹤他的日常行程,更是對生活帶來極大困擾。

▲年輕、強壯的帥哥照片,已是詐騙集團「犯案」的基本套路。(圖/Elma提供)

或許,外界會認為能用來詐騙的男性照片,一定是高富帥或是肌肉猛男,但其實,黃竣民的個案告訴我們,詐騙集團手法與時俱進,中年大叔也能成為包裹糖衣的「誘餌」。軍事作家透露,找上他的受害婦女普遍年齡在40歲到70歲間、遭詐金額從幾萬到最高650萬都有

他還把這些人分為「坦然面對」以及「執迷不悟」兩種類型。前者,在知道黃竣民「本尊」後,明白自己遭騙,因此轉尋求警方協助,甚至會加入反詐騙社團協助其他受害者;但後者卻不願面對真相,反而轉向不斷騷擾黃竣民和其周圍親友。

▲「假黃竣民」遭到識破,卻仍不斷喊著對方「老婆」希望從對方手上詐取更多金錢。(圖/黃竣民提供)

「被害人曝光的對話紀錄,很多都是用翻譯軟體翻譯出的『破爛中文』,卻還是有人會上當。」黃竣民一邊回應記者,一邊拿出這些年搜集的資料,裡面全是被盜用的帳號截圖,以及被害者提供的對話紀錄。他直言,詐騙集團手段千篇一律,就是大家在新聞上已經看爛的手法,「說什麼我在阿富汗、我在伊拉克,在戰區很危險,我受傷了沒辦法離開,我想跟你去共度餘生這些套路。」

照片頻繁被詐騙集團盜用,而成為「被動的受害者」,黃竣民數度向臉書官方檢舉假帳號,在沒有明顯成效下,他選擇關閉個人臉書,目前以軍事議題為主的粉絲專頁「James的軍事寰宇」活躍在網路世界。但諷刺的是,粉絲專頁的置頂文章,仍然在宣導網路交友的危險性。

▲為了取信被害者,詐騙集團會美編黃竣民的照片,製造出所需的「受傷照」、「軍人證件」。(圖/黃竣民提供)

黃竣民發現,被盜用的照片,大都是2014年到2017年間的拍攝,當時他頻繁到國外參訪,貼出許多照片跟網友分享,沒想到,卻成為詐騙集團的「最佳圖片庫」。因此,黃竣民謹慎使用社群平台,「個人臉書關掉後,我也很少在粉絲專頁貼出個人照,除非是有活動,基本上都會以團體照或合照來呈現。」

雖然在社群使用上已有防範,但詐騙集團還是有系統性的竄改照片,陪同黃竣民受訪的「反詐騙社團管理員」黃姐告訴記者,「黃竣民長相斯文,加上軍人的正氣凜然,確實相當有魅力」,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形象,讓許多熟女掉入愛情陷阱中。

▲遇到不理性的民眾因「感情事」到軍事粉絲團鬧,是黃竣民最厭惡之事。(圖/黃竣民提供)

採訪尾聲,黃竣民再次強調,自己認為網路交友不安全、很虛幻,「照理來講我們要去認識一個人,我們要求見面是最基本的門檻。我如果都見不到你,然後你一直叫我匯錢去幫你,像『小孩子要送醫啊』,『然後助我離開戰區』,『我休假需要一筆錢』,『我要飛來台灣跟你共度餘生』等等這些藉口的。我覺得妳不僅要有警覺而已,而是應該有所體認這個就是假的。」

軍事作家捲入網路上的愛情漩渦,成為「周旋」熟女間的軍官情人,黃竣民希望透過報導告知外界,現在臉書上所有用他照片設立的個人帳號,全部都是盜用的,並呼籲在網路上應謹記「三不原則」,那就是不加友、不聊天、不匯款,畢竟詐騙集團是檢舉不完的。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黃竣民指出網路交友要保持警覺、多聽周圍親友建議,別盲目於其中。(圖/記者梁建裕攝)

相關新聞

以愛為名的金錢陷阱 台版「IG大騙徒」追蹤大調查

純情女教師暈船被詐!猛男工程師是「IG大騙徒」

老婆知道你搭訕社區人妻嗎?  YouTuber界甄子丹收私訊才知被盜照

身世離奇的情人是真愛? 40歲以上大齡女最好騙!

照「騙」情人

「你把我的賴刪了?」記者潛入飆股群組 揭榨錢話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