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選手淪為二等運動員? 陳怡珍檢討全中運獎金制度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期待新體育局長陳良乾,能夠在培訓系統與職涯出路上好好照顧選手,以提升台南體育發展。(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期待新體育局長陳良乾,能夠在培訓系統與職涯出路上好好照顧選手,以提升台南體育發展。(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質詢指出,台南好不容易成立體育局,由戰功彪炳的橄欖球戰將陳良乾出任首任局長,陳局長身為體育人,非常了解體育人的困境,台南選手為國爭光,光榮返鄉時,卻無法在台南找到一個教練工作安身立命,陳怡珍期待陳局長,能夠在培訓系統與職涯出路上好好照顧選手,以提升台南體育發展。

陳怡珍接獲陳情指出,全中運賽事甫於上個月結束,許多選手們好不容易為台南奪得獎牌、贏得好成績,但看到體育獎金跟其他縣市比起來,實在是矮人一截,內心不免落寞,質疑難道台南市運動員是二等運動員?

陳怡珍提出數據顯示,台南市選手在全中運獲得個人項目金牌可領取3萬、銀牌2萬、銅牌1萬,團體項目則分別是金牌1萬5000元、銀牌1萬、銅牌5000元。相較於雲林縣頒發個人金牌10萬、銀牌4萬、銅牌2萬,團體金牌3萬、銀牌2萬、銅牌1萬;台中市個人金牌5萬加上一整年每月6000元的培訓獎助金、銀牌3萬加上一整年每月2000元的培訓獎助金、銅牌1萬加上一整年每月1000元的培訓獎助金,團體金牌15萬加上一整年每月4000元的培訓獎助金、銀牌10萬加上一整年每月1000元的培訓獎助金、銅牌5萬加上一整年每月500元的培訓獎助金;桃園市個人金牌4萬加上一整年每月12000元的培訓獎助金、銀牌2萬加上一整年每月8000元的培訓獎助金、銅牌1萬加上一整年每月6000元的培訓獎助金,團體金牌2萬加上一整年每月8000元的培訓獎助金、銀牌1萬加上一整年每月6000元的培訓獎助金、銅牌6千加上一整年每月4000元的培訓獎助金,台南選手的獎金實在是少得可憐。

陳怡珍強調,不只是全中運,很多體育項目都有類似問題,要求體育局務必好好檢討獎金制度,更加照顧選手、給予鼓勵,讓台南市體育選手的未來發展能夠無後顧之憂。對此,體育局陳局長表示,上任後已著手檢視現行之所有獎勵辦法,重新檢討,並會依狀況調整營養金制度,努力照顧選手。

陳怡珍也提到,14日女子棒球紀錄片「我們的球場」感動上映,闡述熱愛棒球的女孩們,從想打棒球被質疑,到一起努力創造女棒揮灑舞台的故事。顯見女孩為了打棒球要克服生理限制而更加辛苦,不應該只是擔任啦啦隊或開球嘉賓等角色。目前台南市成立第一支社會女子棒球隊「漁光女子棒球隊」,但卻缺乏好的訓練場地,陳怡珍表示,沒有好的場地就沒有比賽、 沒有比賽就沒有成績、無法累積經驗值,對於女子棒球隊的成長受限,期待市府能給予更多資源支持,用心發展女子棒球。

針對檢討現有本市代表選手獎勵制度調整議題,體育局表示,有關基層運動選手培訓及照顧,市府自2021年起調升全運會選手獎勵金及全國綜合型運動賽會之參賽補助,更自今年起加發選手參賽期間每日營養金,近年來除已逐步針對全運會、身障運及全民運獎勵金修法提升,目前已進行盤點各項獎勵金發給辦法,持續爭取提高各項賽事獎勵金及培訓津貼,鼓勵選手無後顧之憂地持續在賽場上爭取更優異的成績。


在其他選手支持政策上,市府也自2019年起即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於平日訓練時期派駐運動傷害防護員至各校巡迴服務,並在全中運期間提供隨隊運動傷害服務,同時也運用運動科學檢測,提供教練作為選手訓練課表調整的參據,使選手訓練更有效率,希望透過多元化的選手輔導政策,給予基層選手更優質的訓練環境。


另一方面,針對台南市在2020東京奧運奪得佳績的方莞靈及陳柏任2位優秀舉重選手,市府也隨即媒合億載會等民間資源,自2021年8月起,發給2位選手每月3萬元的培訓津貼,至2024巴黎奧運共將發給37個月合計222萬元的培訓津貼,讓優秀選手能專注訓練,持續為臺南爭取榮耀。


體育局進一步表示,全中運選手獎勵金,第一名為3萬元,在六都中排名第四,另外第二名獎金為2萬元、第三名為1萬元,六都中排名第2,為提供持續激勵、鼓勵選手精進競技實力,為台南市奪取佳績,市府將持續檢討現有獎勵金制度,並導入各項選手輔助資源,提供更完善優質的訓練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