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晶片價格雪崩 陸媒:其中一款「售價狂降90%」成百元貨

▲▼晶片,半導體,芯片。(示意圖/CFP)

▲部分晶片供需反轉,價格重挫。(示意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暴發之後,晶片曾一度嚴重缺貨,導致價格飆漲,但近期市場供需反轉,又出現了降價求售的情景,甚至有一款晶片的價格重挫90%,售價只剩下原先最高價的一成。

根據大陸《央視財經》報導,有一款意法半導體的晶片是電子控制系統的核心零件,曾是2021年最緊俏的晶片產品之一,報價一度上漲至3500元人民幣(約1.5萬元新台幣)一個,但今年卻從高位下滑至600元(約2600元新台幣)一個,降價幅度超過80%。

另一型號的晶片更慘,在2021年價格維持在200元(約890元新台幣)一個,目前售價卻只剩下每個20元(約89元新台幣),降幅高達90%,只有最高價的十分之一。

▲▼陸媒:多種晶片價格狂降 其中一款只剩「最高價的一成」。(圖/翻攝央視)

在LED照明產品中,會使用到發光晶片和驅動晶片,這兩類晶片的價格在今年也開始出現回落。歐菲光(OFILM)的董事會秘書肖燕松就說,發光晶片的價格,跟去年同期比有20%至30%的回落,驅動晶片的價格回落幅度可能會更大一些,有40%。

今年以來,消費電子類控制晶片的市場價格也持續走低,從百元高位跌至兩位數,以手機為例,2022年全球手機銷量下滑,導致手機用電子晶片供大於求,各大手機廠商紛紛調低出貨量目標,並向上游晶片廠商砍單。

▲▼陸媒:多種晶片價格狂降 其中一款只剩「最高價的一成」。(圖/翻攝央視)

上海某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學榮透露,「砍單肯定有,因為大家需求沒有了,自然訂單就會延後,推後提貨,或者取消訂單。現在就是供過於求,訂單自然就減少了。」

大陸工信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劉興亮也說,根據數據,集中在消費電子領域,尤其是在面板用晶片、通信用晶片、模擬晶片等眾多大類晶片中,價格降幅都不小,「其中,大部分近兩月內跌價超過20%,部分晶片降價超80%。」

大陸網路與訊息科技專家包冉,全球的半導體,也就是晶片市場,從需求端的角度出發,實際上出現了一種分化的跡象,比如,手機相關類的晶片是過去的十年中最火的晶片,但隨著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在增強,很多消費者消費的慾望被遏制了,勢必直接傳導到上游各類晶片產業鏈之間的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