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廢校活化變身長照中心 打造全國最健康高齡友善城市

▲台東廢校活化變身長照中心。(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台東廢校活化變身長照中心。(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為解決台東縣高齡人口逐年增加的各種長期照顧需求,台東縣政府活化廢校閒置校舍空間變身為地區長照中心,縣長饒慶鈴希望提供在地、因族因地制宜的照顧服務,從健康維護及生活照顧等面向推動老人福利服務,展開綿密的守護網,打造全國最健康高齡友善城市。

饒慶鈴指出,台東縣16個鄉鎮市中有15個屬原住民族地區,而原住民地區公有建築用地本就稀少,且開發利用依法需經部落族人諮商同意,為了加速行政作業,縣府團隊針對因學生人數減少而裁併廢校之閒置校舍空間,活化再利用變身成為地區長照中心。

其中,全縣老化指數最高的長濱鄉(398%),衛生局自105年起歷經跨局處協調與多次部落溝通說明,終於成功將閒置校舍忠勇國小翻轉為全新型長照綜合式服務中心,為全國第1座將整個校園整體規劃並提供適合長者使用的服務場域,內部設置日照中心、臨托、失智據點、社區復健、老人送餐及社區共用之教育學習中心等多面向的照護服務。並且再次將運轉成功經驗複製在東河鄉隆昌國小上,除傳承原有的服務,更與鄉公所合作將操場規畫為老幼共用槌球塲,供社區民眾使用,與地方、部落共創合作雙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