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恐怖工地害7棟透天成危樓 建商提兩方案今10時首度協商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高雄市前金區一處新建建築工程14日發生道路倒塌,導致7棟民宅變成危樓,一度傾斜到需要怪手支撐。高雄市工務局建築管理處會同高雄市建築師公會、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以及高雄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前往勘查,發現該區地層地下水文複雜,廠商施工時因地下水迅速湧入,因而造成塌陷。對此,建商也提出兩個方案,將於今(15)日上午10時與住戶進行協調。

▲▼       高雄工地塌陷,建商將與住戶協商      。(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工地塌陷,建商將與住戶協商。(圖/記者吳奕靖攝)

據悉,工務局於14日中午1點40分接獲1999通報,稱自強一路道路塌陷,由於該處為第二次塌陷,高雄市工務局局長接獲通報,立即指示啟動緊急應變,由建築管理處處長會同高雄市建築師公會、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及高雄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前往現場勘查,確認工安意外致災原因,初步研判現場工地地下室開挖有滲水現象,路面也有出現裂痕。

▲▼       高雄工地塌陷,建商將與住戶協商      。(圖/記者吳奕靖攝)

▲▼現場建築因塌陷造成傾斜,還須出動怪手支撐。(圖/記者吳奕靖攝)

▲▼       高雄工地塌陷,建商將與住戶協商      。(圖/記者吳奕靖攝)

三大公會表示,該區地層地下水文複雜,下方屬於粉質土壤,較為脆弱,而且目前為感潮帶,施工難度高,廠商施工時因地下水迅速湧入,因而造成本次工安意外塌陷。

另外,第一次發生道路塌陷之後,復工申請是由專業技師公會鑑定確認,並由工務局會同高雄市建築師公會、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及高雄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到現場勘查,確認改善之後才在6月20日同意申請,後續不定期請三大工會派員前往工地稽查,並無異常,沒想到8月14日再次發生事故,導致7棟民房變成危樓,一度還得出動怪手支撐傾斜的房屋。

對此,建商提出兩個方案,一為建築由建商買下、二為建商協助原地重建,並將於今上午10時與所有住戶進行協商。另外,工務局目前正在現場檢測傾斜情況,且已進行假支撐,灌漿也已完成,目前沒有安全問題,而建築物也沒有繼續傾斜,今天將會找時間讓住戶進到屋內搬家當。

▲▼       高雄工地塌陷,建商將與住戶協商      。(圖/記者吳奕靖攝)

工務局長楊欽富表示,市府調派22台消防車到工地灌注地下水,讓地下室水位跟外面水位達到平衡狀態,土地和路面才不會再下陷,相關作業仍在進行當中;目前正在以最快速度協調支撐廠商,並開始做止水樁,除了裡面灌水,外面會再做止水樁緊急搶救,讓水不會再滲到地下室,確保工地穩定安全。

楊欽富提到,該工程停工後將以建築法最高罰責開罰,甚至移送法辦。至於鄰近住戶,後續已撤離20人,有17人被安置在附近的旅館,另外3人則暫時住進親友家。

工務局再次重申,施工營造務必將工安列為最優先事項,工務局一定會嚴格稽查,確保工安意外不再發生,並要求廠商確保所有施工場域必須嚴格遵守相關法規,確保市民安全,請所有營造廠商及施工業者恪遵法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