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球唯一有機葡萄酒莊! 寧夏靠3優勢打造「東方波爾多」

記者蔡儀潔/寧夏報導

北緯38度是釀造紅酒的黃金緯度,曾是戈壁灘的寧夏賀蘭山東籬,現在已經種上連片葡萄園,全球最大的集中連片酒莊便是座落在此,10萬畝的面積相當於3個澳門大小。特別的是,它還是世界唯一一家有機酒莊,不用打農藥可以說是得益於老天賞飯吃,如今「紫色經濟」已然成為寧夏新名片。

▲▼ 葡萄示意圖,葡萄園,葡萄酒莊,葡萄酒廠,寧夏葡萄酒莊。(圖/記者蔡儀潔攝)

▲賀蘭神酒莊超過10萬畝。(圖/記者蔡儀潔攝)

賀蘭山東籬原是寸草不生的戈壁灘,不過此處與法國波爾多同在北緯37度帶上,是絕佳的葡萄種植地。來自福建的陳啟德看準紫色商機,斥資數億元人民幣(下同),種植了500萬棵白楊樹當作「天然屏障」防風治沙,打造了10萬畝的賀蘭神葡萄酒莊。

▲▼ 葡萄示意圖,葡萄園,葡萄酒莊,寧夏葡萄酒莊。(圖/記者蔡儀潔攝)

▲寧夏酒莊所種植的葡萄。(圖/記者蔡儀潔攝)

「可以說,我們每年都是82年。」賀蘭神酒莊宣傳部經理賈小喜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表示,寧夏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超過3000小時,年降雨量僅有約180毫米,是波爾多的五分之一,因此免受蟲害問題影響,是全球唯一一家有機葡萄酒莊,「法國哪一年雨水多,這一年就釀不出好酒,寧夏每年都能釀出好酒。」

▼ 賀蘭神酒莊宣傳部經理賈小喜。(圖/記者蔡儀潔攝)

▲▼ 葡萄示意圖,葡萄園,葡萄酒莊,葡萄酒廠,寧夏葡萄酒莊。(圖/記者蔡儀潔攝)

對比起大陸另外的兩處葡萄酒產地,賈經理指出,新疆日照時間更長,因此糖份超標;山東煙台則是雨水多,而寧夏各指數都均衡。為了解決灌溉問題,賀蘭神酒莊引進以色列滴管系統,將黃河水進行7道淨化工序,再滴入葡萄根部。

賀蘭神酒莊每年能生產400萬瓶葡萄酒,累計銷售額突破4.5億元(約新台幣20億元),同時帶動周邊居民3000人就業,若全部開發完畢可帶動1萬人就業。賈經理透露,過去葡萄酒能銷售至法國、義大利、美國等,不過受疫情影響銷售額下降60%,目前是通過與企業合作,主打國內市場。

▲▼ 葡萄示意圖,葡萄園,葡萄酒莊,葡萄酒廠,寧夏葡萄酒莊。(圖/記者蔡儀潔攝)

▲賀蘭神酒莊內的釀酒部門。(圖/記者蔡儀潔攝)

寧夏靠天然的優勢和政策的支持,致力於發展「紫色經濟」,打造「東方波爾多」,不過目前仍面臨起步晚、知名度低等劣勢。對此,賈經理分析道,過去對葡萄酒認知力弱,宣傳力度不足,實際上寧夏的葡萄酒品質完全不輸法國酒,亦是外交部指定用酒,未來將會順應網路時代進行推廣。

據統計,如今的賀蘭山東麓有超過200家葡萄酒酒莊,形成了「小酒莊,大產業」的發展格局,下一步,寧夏規劃到2035年,釀酒葡萄基地總規模達到150萬畝以上,年產優質葡萄酒6億瓶以上,實現綜合產值2000億元。

▼ 「賀蘭神」系列葡萄酒先後獲得過30多個國際國家級大賽大獎。(圖/記者蔡儀潔攝)

▲▼ 葡萄酒示意圖,葡萄酒,葡萄酒莊,寧夏葡萄酒莊。(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李堂兵曾指出,從全球葡萄酒行業發展經驗和路徑來看,中國葡萄酒行業必將走向依託自有葡萄種植基地和專有原料品種、注重全鏈條品質把控、突出產品風味特色的小產區和酒莊酒發展模式,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正是這種模式的代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