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面臨500年最大旱災!羅亞爾河裸露乾枯河床 發電航運恐停擺

▲▼荷蘭瓦爾河水位降低,甚至能見到裸露的河床、河床上的腳踏車。(圖/路透)

▲荷蘭瓦爾河水位降低,甚至能見到裸露的河床、河床上的腳踏車。(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全球近年迎來氣候變遷,在南韓首爾8日迎來115年來最大豪雨的同時,歐洲正面臨500年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乾旱,在熱浪來襲下,歐洲西部、中部與南部2個月以來都未曾有明顯降雨紀錄,農莊收成、水力發電、駁船交通、製造工業恐因河道乾涸而遭遇巨大破壞,法國最長河川羅亞爾河(the Loire)甚至水位低到能涉水而過。

根據《衛報》,歐洲在氣候變遷的推動下,冬季、春季的氣候變得異常乾燥,進入夏季後隨之迎來的是屢創紀錄的酷熱高溫、反覆出現的熱浪,主要水道補水速度不足,且面臨過熱現象。

歐盟委員聯合研究中心托雷提(Andrea Toreti)表示,「過去500年內從未發生過類似2018年的乾旱,但我認為今年會更糟,未來3個月內乾旱風險非常高,若無有效緩解措施,歐洲北部、南部的乾旱強度與頻率將顯著增加。」

▲▼法國西部的羅亞爾河河床乾燥、甚至水位低到能涉水而過,河床溫度高達攝氏48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西部的羅亞爾河河床乾燥、甚至水位低到能涉水而過,河床溫度高達攝氏48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法國境內最長的一條河流羅亞爾河現在可以被步行穿越,過去河流的流速從未如此緩慢;萊茵河的水用於貨運、灌溉、製造業、發電和飲用,隨著水位下降,很快將無法像過去般駁船通行;義大利波河(the Po)現在的水位比起正常時低了2公尺,導致農作物嚴重受損;至於塞爾維亞政府則正在疏浚多瑙河。

隨著極端氣候變遷的現象加劇,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引爆了能源短缺的問題,尤其是法國的河流雖然作為貨運航線不是很重要,但對於在高度仰賴核電、核電供應占7成的法國來說,確實起到了冷卻核電站的作用,如今電價屢創歷史新高下,法國電力公司(EDF)因乾旱而被迫降低產能。

至於在義大利,波河流域農業產量占全國的3至4成,不過水稻種植業者卻特別警告,隨著水田乾涸、河水水位降低導致海水流失,未來恐將損失高達6成以上的作物。

另外,對於9成發電量仰賴水力發電的挪威而言,水庫水位異常降低最終將迫使該國限制電力出口。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