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4死22傷!彰化喬友大樓成危樓 9/7開拆...原地重建20層迎重生

▲喬友大樓將於9月7日拆除。(圖/ETtoday資料照)

▲喬友大樓將於9月7日拆除。(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縣喬友大樓去年6月30日發生大火,造成7樓百香果商旅4死22傷的慘劇,縣府表示,火災發生後委請彰化建築師公會鑑定,經判定為危樓,縣府編列拆除費用2015萬,經過2次流標後,確定將於9月7日開拆,拆除後將規劃成地下4樓地上20F的大樓,全力輔導喬友大樓重建新生。

位於彰化火車站前,彰化市的地標15F「喬友大廈」,屋齡近30年,在經歷大火及管理不善,荒廢了整整12年,於2020年農曆春節後迎來好消息,由大樓主委蔡進峰買下6-9樓改建作為百香果商旅(防疫旅館),未料才營運18個月,2,3樓疑似因為菸蒂而引起火災,一把火悶燒近10小時,造成4死22人受傷,檢方將業者蔡進峰(62歲)、吳姓櫃台管理員(81歲)及沈姓女會計(49歲)等3人,依涉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等罪嫌起訴。

▲喬友大樓將於9月7日拆除。(圖/ETtoday資料照)

彰化縣政府為維護都市公共安全,於火災發生後立即啟動該大樓結構鑑定作業,發現大樓內的混凝土及鋼筋強度明顯降低,已有危害公共安全疑慮,縣府依建築法第77條,通知建築物所有權人及使用人限期1個內自行拆除,經過所有權人討論後決定由縣府拆除,縣府依同法第81條執行強制拆除,以維護公共安全,另外編列拆除費用則依行政執行法第27條向該大樓所有權人追償。

縣府建設處表示,拆除費用編列2500萬元經費,經過2次流標,最終以2015萬發包,目前相關程序包括簽約,拆除前公告所有人清除財產、估價和辦理存記等,另外還有拆除計畫的交通管制規劃等,目前將參考台南維冠大樓方式,逐樓拆除,並將建築磚塊就地解體和混泥土回收等科學工法,將於9月7日開拆,預計120日內完工。

▲喬友大樓將於9月7日拆除。(圖/ETtoday資料照)

▲喬友大樓大火內部燒成一片焦黑。(圖/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