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共軍戰鼓猛催「金門人照唱卡拉OK」 居民曝真實心聲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軍演。(圖/路透)

▲ 裴洛西訪台激怒中國,共軍連日大規模演習。(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為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台灣周圍海域舉行大規模實戰演習,台海緊張受到國際關注。在距離中國廈門僅3.2公里的金門,有民眾接受外媒訪問時絲毫不緊張,有年輕人願意在必要時上戰場捍衛家園,但也有民眾認為,兩岸軍力太過懸殊,不願打沒有勝算的仗。

《法新社》訪問金門民眾對共軍演習的看法,13日以「台灣前線島民對中國戰鼓豪不在意」為題報導,金門居民在演習期間大致上過著與平常無異的生活,沒有忙著尋找掩護,也沒有到超市囤貨,而是在家唱卡拉OK,或和朋友出門吃飯。

92歲老兵楊英石(Yang Yin-shih,音譯)受訪時笑著表示,「我不緊張,金門很平靜。」他親身經歷823砲戰,認為軍演與之相本根本微不足道,「1958年的轟炸更令人不安,當時局勢更緊張」,而目前的情況還很難確定中國是打算恐嚇,還是真有計畫入侵。

儘管兩岸緊張,由於金門與中國多年來貿易及旅遊交流緊密,許多居民對中國持友好態度。34歲旅遊業人士楊尚霖(Yang Shang-lin,音譯)就表示,希望盡快重新開放陸客,「台灣更自由,我們不想被中國統治,但必須從中取得平衡。」

▲▼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圖/CFP)

▲ 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10日結束。(圖/CFP)

一旦中國侵略,部分金門居民已經準備挺身保衛家園。27歲土木工程師黃志成(Huang Zi-chen,音譯)在工地現場監工的空檔受訪表示,「如果發生戰爭,我一定會去打。我出生在這個國家,在國家需要我時必須赴湯蹈火。」

金門曾是阻擋入侵的天然屏障,但北京如今可靠飛彈、戰機和航母輕鬆解決。楊姓汽車租賃業者認為,「雙方軍事實力差距太大了」,再加上金門的面積及位置,台灣幾乎沒有機會擊退中國攻勢,「我不想上戰場,因為沒有機會贏。」

身為同年齡層中少數沒有離鄉到台灣就學或就業的人,18歲學生詹姆斯(James Chen)則表示,打仗應該交給專業軍人,「我認為中國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是50%,但我們無法控制中國,我們只能做自己。」

73歲的鄭琇華(Cheng Hsiu-hua,音譯)在家門口一面和鄰居打牌,一面受訪提到,並不認為解放軍有天會登陸金門,「我們不怕,他們不會到這裡來。」

但楊英石則表示,若北京真的動武,他寧願和平統一而非衝突,因為他曾親眼見證砲火,也藉此向中國喊話,「不要走向戰爭,戰爭會帶來痛苦與災難,雙方都會有傷亡。」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