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縣市今飆高溫!午後雨彈空襲西半部 專家曝颱風發展活耀時間點

▲▼夏天,比基尼,海邊,海灘             。(圖/記者劉亮亨攝)

▲今9縣市將出現高溫。(圖/記者劉亮亨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各地高溫炎熱,氣象局針對9縣市發布高溫燈號,其中花東可能出現38度以上極端高溫。此外,天氣風險公司提醒,今午後將有雷陣雨,西半部有局部強降雨。由於今年颱風發展數量偏少,天氣風險公司表示,颱風季後半段預期會活耀些,不能掉以輕心。

氣象局今針對9縣市發布高溫燈號,中午前後台東縣地區,花蓮縣縱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機率。台北市、宜蘭縣地區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機率。新北市、嘉義市、嘉義縣地區及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也可能出現36度高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針對9縣市發布高溫燈號。(圖/氣象局)

▲氣象局針對9縣市發布高溫燈號。(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受太平洋高壓外圍偏南到東南風環境影響,過去這幾天台灣天氣型態都很類似,上午各地為晴到多雲,但是中午過後就會有熱對流雷雨開始發展,主要出現在西半部地區,並且有局部強降雨發生,部分單點瞬間雨量相當大。

吳聖宇指出,今明兩天(8/13~8/14)週末仍是類似天氣型態,各地上午晴到多雲,午後容易有熱對流系統生長帶來雷雨,降雨範圍主要集中在西半部地區,並且會有局部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溫度偏高,各地高溫普遍可達34-36度,部分地區有機會出現37度或以上高溫。

下週天氣仍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午後雷雨天氣型態將會持續,下週一(8/15)到下週三(8/17)這段期間水氣較多,午後雷雨發生的情況有可能會較為活躍,甚至夜晚清晨在西半部沿海也都有局部海陸風環流的降雨機會,下週四(8/18)之後水氣逐漸減少,還是會有午後雷雨的情況,但是降雨的範圍往山區縮減,強度慢慢減小。

到了下週末(8/20~8/21)太平洋高壓中心較接近台灣,午後雷雨將以深山區為主,降雨量也會明顯減少。

吳聖宇表示,整體來看,下週天氣越到後期可望越趨於穩定,午後雷雨變化仍是主要觀察對象,另溫度將持續偏高,持續會有36度或以上高溫發生的機會。

▲▼夏天,比基尼,海邊,海灘             。(圖/記者劉亮亨攝)

▲下週仍要嚴防高溫發生。(圖/記者劉亮亨攝)

至於是否還會有颱風發展,吳聖宇指出,這段期間是氣候上熱帶洋面擾動活躍的高峰期,就現有的預報資料而言,未來7-10天內雖然沒有看到明顯的熱帶擾動發展預測,但是後續實際的變化情況仍值得觀察留意。

吳聖宇強調,今年到現在為止颱風發展的數目偏少,強度偏弱,不過颱風季節只過了將近一半,後半段的颱風發展情況預期會相對活躍一些,提醒大家要多留意最新的天氣預報資訊,該有的準備也不能掉以輕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