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雞籠中元祭主普壇普度登場 三連桌最具基隆在地特色

▲雞籠中元祭主普壇普度熱鬧登場。(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雞籠中元祭主普壇普度熱鬧登場。(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2022鷄籠中元祭恢復以往規模,繼睽違兩年再次舉辦的基隆市區封街放水燈花車遊行,吸引眾多民眾參與,12日晚間另一場中元祭重頭戲,中元普度在中正公園主普壇熱鬧登場,市長林右昌也到場參與,與輪值主普的黃姓及各宗親會一同虔誠祝禱,期許老大公、好兄弟庇佑眾生平安。

走到主普壇廣場,便可以看到各種豐盛的祭品擺滿長桌,光是逐桌瀏覽就讓人眼花撩亂;林右昌表示,晚上的祭祀儀式展現完整科儀,也是整個中元祭的精華,主普壇張燈結彩,相信好兄弟、老大公都會感受到大家的誠心誠意。

林右昌特別提到,今年主普的宗親會除了往年都會準備的葷食桌、素食桌及西洋桌「三連桌」,還針對早夭的老大公準備了奶粉等嬰幼兒食品,並且擺滿了小朋友喜愛的玩具,充分展現對於所有老大公的體貼與關懷。

▲雞籠中元祭主普壇普度熱鬧登場。(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也到場參與,與輪值主普的黃姓及各宗親會一同虔誠祝禱。

文化局長陳靜萍指出,有別於往年傳統祭拜活動,今年特別設置看熱鬧也看門道的解說牌,包括普度供品、醮壇神像與祭祀器物,希望透過每年輪值主普宗親會籌辦而略有變化的普度內容,能讓大家參與基隆獨特的民俗活動。

陳靜萍提到,今晚邀請赴宴的是水陸無主孤魂,供品採取連桌形式佈置,包含專供一般無主孤魂享用的葷食桌、素食桌以及西洋桌,稱為「三連桌」,其中又以西洋連桌最具基隆在地特色。

陳靜萍表示,自大航海時代開始,基隆便迎接包括西班牙、荷蘭、法國、日本等多元文化,無論是戰爭或是留下生活,均有往生者,故西洋連桌以西式、日式食材為主,讓異國亡靈也能同享普施,展現在地居民悲天憫人的關懷。

▲雞籠中元祭主普壇普度熱鬧登場。(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走到主普壇廣場,可以看到各種豐盛的祭品擺滿長桌。

陳靜萍說,大型普度或建醮場合中常見的供品,以食材組合創作,看生即以牲禮製成觀賞性祭品;看桌則意指以觀賞為主之供桌。看生、看桌,融合了雕、編、塑、糊、繪的工藝手法,展現藝師的巧思與精湛技藝。

另外,現場還有醮壇神像、趙康溫馬四大元帥、大士爺、五方引魂童子、寒林院、同歸所、沐浴亭及金山、金紙山、銀山、紙山等,以及平日較無機會觀賞到的民俗祭祀器物,為鷄籠中元祭留下最難能可貴的百年文化樣貌。

▲雞籠中元祭主普壇普度熱鬧登場。(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雞籠中元祭主普壇普度熱鬧登場。(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更多新聞】

►海水沸騰畫面曝!基隆八尺門漁港「青鱗暴動」 萬尾魚兒跳上岸

►基隆主普壇開燈放彩共璀璨 蔡英文見證國定民俗文化典範

►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7/11登場 恢復花車踩街交管措施出爐

►重機哥北海岸對戰橫切男!元神傷暴10字國罵 儀錶數字慘被打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