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阮月嬌中元廣告惹議 與世界同行請先放下歧視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個人不認為阿翰有歧視之心,但對於眾多網友不願意去理解提出疑慮者的觀點,只一味地用「我覺得很好笑」來作為放諸四海皆準,並且以文字攻擊,這種風氣讓人難過。​

●文/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最近家樂福廣告的事情,我才驚覺台灣許多網友的言論充分顯示出我們在種族議題方面的觀念偏差至極,而且還不願意思考。看著陳凰鳳老師一個人被那些惡毒、喪心病狂的文字攻擊,真的非常不忍心。這已經跟政治正確無關了,而是我正目睹某部分沒有同理心、拒絕提升自我觀念的人在霸凌一個只是為自己和自己族群勇於發聲的人。​

先簡單補上事件始末,家樂福請阿翰拍攝中元檔期廣告,他以阮月嬌還有其他幾個角色入鏡,後來台灣越裔總會總會長陳凰鳳提出連署書抗議,請家樂福下架這支他們認為有涉及歧視的廣告,家樂福隨後就把廣告下架,沒有任何聲明或道歉。​而後經新聞報導此事件,喜歡這支廣告的人,開始去陳老師粉專洗版攻擊。

台灣家樂福的企業社會責任在哪裡?

在我的工作領域處理過不少精品因為觸犯種族議題禁忌的事情被消費者抵制、抗議的新聞。2019年開始,CHANEL、PRADA、GUCCI等品牌都陸續成立多元文化部門或相關內部組織,而且還特別聘請在這方面有相當經驗的專家,避免任何因為不理解而產生傷害到任何族群的事件再度發生。這種事情能夠有個開始、從錯中學習、一步步改善,絕對都是好的,互相理解是一種進程,對議題尺度的掌控、拿捏能因此變得更準確,何樂而不為?這叫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

結果這次台灣家樂福的事情,搞成現在這樣,荒腔走板,只剩下網友的偏差發洩,但我目前看不到企業社會責任發揮在哪裡?​

廣告和YT影片受眾不同

先講廣告中的角色本身,長期有在看阿翰的影片,了解他對每個角色做足功課,這些角色都是他從生活中細膩觀察而產生的。為了避免對這些人所代表的族群有不好的影響,他也都會給他們正面的人設(至少從他的角度是這樣認為)。而阮月嬌是一個出現很久的越南新住民角色,在阿翰的頻道中,有一系列關於她的影片,而他的受眾們長久看下來,絕對可以清楚從他的劇情、角色人設中感受到阮月嬌的討喜魅力,應該也不至於認為這是一種嘲笑,至少,透過這樣的「系列影片」,我們知道他的動機不是歧視。​

 

▲阿翰對每個角色都做足功課,這些角色都是他從生活中細膩觀察而產生的,透過這樣的「系列影片」,能得知他的動機不是歧視。​(圖/翻攝自YouTube/阿翰PO影片)

但是廣告就不一樣了,廣告不是YT上的影片合集,而是播放給所有人看的,而且就是「一支」影片,跟阿翰自己YT上的「系列影片」傳遞出的內容和效果完全不同,受眾也不同,那就很有可能產生問題了。​

口音可以是辨識身分的媒介 但不是刻板印象

口音不應該被視為缺點,無論什麼語言我都是這樣認為,但口音可以是身份的辨識媒介,而阿翰的表演大家會笑,也是因為他模仿的口音跟大部分人生活經驗中的越南新住民實在太像了,因為像得很神奇所以好笑。(這點身為客家人的我,當年喜歡董月花也是同樣原因)可是,如果沒有經歷上面提到的「系列影片」的豐富資訊整合,單單只看過「一支」廣告的人,會不會因此加深刻板印象?然後運用在生活中去嘲笑越南新住民?昨天有個當老師的網友回我,說班上的越南媽媽後來都不太敢在班級活動中講話,怕小孩被貼標籤。​

心中自卑看什麼都是歧視?

在這次事件裡,我看到最不負責任的一種說法就是「心中有歧視、心中自卑,所以看什麼都是歧視。」台灣許多人對東南亞新住民、移工的態度,相信每個人心知肚明,跟歐美日韓人士比較起來,你要說真的有平等的態度我是不相信的。就像你會聽到有人用「淪陷」去形容移工很多的中壢,但不會有人用「淪陷」去形容歐美日人很多的天母。也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東南亞新住民會對這樣的廣告有疑慮、會不舒服,這不是很正常、可以理解的嗎?還有網友要求提出抗議的陳凰鳳老師聲明的用詞要「和緩一點、不可以這麼生氣」?看得我超級問號,長年活在相對不平等的眼光中,還要溫良恭儉讓?​去看看陳老師臉書那些留言,多少人是用上對下的語氣在講話?真的很噁心。

▲台灣許多人對東南亞新住民、移工的態度,跟歐美日韓人士比較起來,一點也不平等。(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對阿翰的角色提出質疑,上次九天玄女引發話題的時候,也有相關的投書在討論類似的事情,只是結局同樣是投書者被罵爆。即便我個人不認為阿翰有歧視之心,但對於眾多網友不願意去理解提出疑慮者的觀點,只一味地用「我覺得很好笑、很可愛」來作為放諸四海皆準、每個人都要跟你一樣這麼想的法則,並且行使文字攻擊,這種風氣讓人看了非常難過。​

要與世界同行 先在種族議題做功課

我覺得台灣要「勇敢自信、世界同行」,每個人都必須在種族議題做一點功課,很多觀念我其實是從以前嗆我的網友那邊學到的(以前我對這類議題也很不了解),總之願意討論,才有進步的可能吧?然後我希望家樂福要出面說明,不能只讓阿翰、陳老師背鍋。

熱門點閱》

►胡偉良/中共軍演下的房市 從增加收入、把握時機著手

►小英籲全黨挺堅賽局 林智堅宣布退選後破局 

►周天瑋/估算美中台戰爭風險

►楊智傑/論文抄襲 林智堅未配合調查就不應喊冤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時尚編輯的真心話」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