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不用北漂南漂!讓年輕人留彰化 王惠美祭妙招

記者許權毅、唐詠絮/彰化報導

3年前王惠美時任立委角逐縣長大位,以「改造彰化,翻轉命運」簡單8個字,讓彰化人超有感,當年慘遭白綠夾殺,但鄉親投票結果仍以837萬票,大勝綠營前縣長魏明谷擔任縣長,今年喊出《美好彰化We're Going》,將與現任立委黃秀芳《幸福芳程式》競選,從人出發,一步一腳印力拼連任。

▲彰化縣長王惠美專訪。(圖/ETtoday地方中心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專訪。(圖/ETtoday地方中心攝)

王惠美日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邱佩琳專訪時,針對財政把關、從長輩長照、社會福利、青年創業到青農返鄉,逐一說明施政成果,她強調,自她上任之後就盤點縣府的財政,也是歷年來有盈餘的,首次有稅入是大於稅出, 那另外的一個部分,也是做追加減的時候完全沒有借錢的,「該花的花、不該花的不花」,把錢用在刀口上,非常的嚴守財政紀律。

▲彰化縣。(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與《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邱佩琳。(圖/ETtoday地方中心攝)

重陽節快到了,王惠美進一步表示,最近聽到有人針對「369」福利政策不斷的攻擊,她認為,為了選舉去花三千六千九千塊錢,過去可能花7億,現在可能要花10億,縣府政策目前仍維持中低、低收入者,就是需要的人我們還是繼續發放,「我們把這個部分的經費用在村里長輩據點、長照福利措施」。

至於關懷老人如何和當地589個村里結合?王惠美進一步表示:「我們希望能夠所有的村里都能夠建制所謂的關懷據點,就是有一點讓我們的長輩能夠在地安養,在地得到最好照顧,那到目前為止,彰化已有313個社區長照據點,長輩來了可以學習東西,可以運動讓他身體更健康、延緩老化。」

▲彰化縣。(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縣要做到各鄉鎮都有長照中心。(資料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表示,目前彰化縣境內整合了非常多的長照大樓,從衛生所、不老健身房、日照長照育嬰中心,親子館甚至大的都市的夢想館,做成一個這個完整的福利措施,目前在蓋的已經有8棟,未來的目標是各鄉鎮都有這樣的一個整合式的社福大樓,來照顧更多的長輩,讓我們的長輩能夠走出來,更健康,也減輕青年人的一個負擔。

王惠美強調,「講彰化不怕沒人才、就怕沒舞台,縣政府這幾年是不斷的用舞台,為這些有為的人」,在青年的這個區塊,「擴大招商、增加就業機會」,過去彰化都被笑低薪,但是現在我們也擺脫低薪,還贏過5星級的縣市首長,那這個是我們的另外一個成果,那我們後續還會繼續再來努力招商,讓我們的青年朋友能夠更有高薪。

▲彰化縣。(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縣青年創業博覽會。(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王惠美指出,彰化許多子弟都是學高科技,因為彰化沒有可以適合讓他工作的機會,只好北漂南漂,要留住年輕人,所以我們引進更多高科技,大概已到了9000多億的金額,招商就是讓更多的高科技廠商能夠進到彰化。另外,有很多很有才的青年朋友,他們要創業而縣府又有創業基金,只要是彰化縣的縣民,18-45歲上過30個小時的課程,他就可以到縣府申請這樣的一個方案,最高補助經費30萬,讓這些有才的青年朋友可以留下來。

在青年返家部分,王惠美強調,青農也從過去的44人,增加到現在有2300多人,只要農產品符合「3章一Q」履歷,由政府把關,擦亮「彰化優纖」品牌,加強現代人的食安健康概念,也將一併結合智慧農業,將彰化農產行銷到香港、新加坡及加拿大等地,吃的會更加的有信心。

▲彰化縣。(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