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的山田君》輕鬆日常的暖心短篇集,適合全家欣賞的敦厚親情

文/女子學

喜歡日本動畫的影迷,一定都對「宮崎駿」與「吉卜力工作室」相當熟悉,其中使許多動畫電影成功的關鍵人物,絕對不能不提到高畑勲。今年七月到八月,與影城合作推出的「高畑勲影展」,更是讓《熊貓家族》、《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輝耀姬物語》、《螢火蟲之墓》六部電影穿越時空,再次登上大螢幕,雖然活動將要結束,但在女子學網站上,也能瀏覽到許多相關精彩影評。

1999 年上映的《隔壁的山田君》,是改編自石井壽一的同名作品,並由吉卜力工作室改編的動畫電影,劇情講述總是吵吵鬧鬧的山田一家,過著時有衝突、時有打鬧的歡笑家庭生活;山田一家的家族成員分別為女兒山田野野子、長子山田昇、爸爸山田隆、媽媽山田松子、外婆山野繁,過著三代同堂的日常,加上五人各自的怪異個性,時時刻刻都能擦出既搞笑又溫馨的火花。

▲《隔壁的山田君》是由數篇日常短篇所組成的動畫電影。(圖/STUDIO GHIBLI,下同)

日常短篇的動畫電影,簡潔樸實的童趣風格令人欲罷不能。

與在台灣享有高知名度的動畫電影《螢火蟲之墓》不同,《隔壁的山田君》是由數篇日常短篇所組成的動畫電影,類似《我們這一家》的形式,藉此講述山田一家的歡鬧日常,並非是具有主軸劇情的動畫長片。畫風的部分,本片採用素描手法加上水彩的渲染,打造出簡潔樸實的童趣風格,有別於《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的寫實風格;搭配躍動感的運鏡,以及突然插入寫實風的畫風切換,讓最終畫面的呈現,處處都是導演的巧思。

相信許多人對這件事沒有印象,《隔壁的山田君》在台灣最初是以《淘氣小樂樂》的譯名,上映其電視動畫版本;如今想要收看,幾乎各大平台都能找到合法資源,若想要帶上小孩一同欣賞,在Netflix上亦能選擇國語配音。除了劇情與畫風的優異表現,插曲與主題曲更是錦上添花的一大元素,片頭配樂《Quit Being Alone》輕快地講述山田一家的組成由來,以及片尾改編自美國知名歌曲《Que Sera Sera》的片尾曲,歌詞甚至是由高畑勲親自改寫呢!

世事不可強求,凡事順其自然,未來不可預料。

平淡缺乏刺激的日常情節,為何能獲得影城青睞再次上映呢?作為上世紀末發行的動畫電影,實在地刻劃日本家族中的傳統父權,面臨新潮思想所碰撞出的矛盾與衝突,父親山田隆始終保持大男人的莫名堅持。在暴走族一段中,一家之主山田隆見著氣勢逼人的暴走族感到害怕不已,卻又必須在家人面前掩藏自己的軟弱,獨自前往喝斥不良少年們離去,不料最後卻是靠著岳母與妻子解決問題,當下對自己無能的質疑,觀眾們不免感到有些揪心。

山田家的四個人,各自有著能夠創造無數笑點的「怪性格」,其實都是反映出家庭生活中,由不同個性的家人組成的真實生活。《隔壁的山田君》一直強調著適當就好、隨興生活的態度,在這繁忙複雜的現代生活,道出另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人氣角色野野子的可愛反映、母親松子的懶散哲學,對於不同年齡層的觀眾,想必都會有各自的觀劇重點,沐浴在舒緩的日常節奏,值得所有影迷細細品嚐。

延伸閱讀

【高畑勲影展】不能只是「活著」嗎?《輝耀姬物語》:人若無法走向「自己」,擁有再多也是虛幻的假面幸福

【高畑勲影展】《兒時的點點滴滴》長大再看才明白的那些事:與自己和解,忠於心之所向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