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祭2支箭「8年後附業收入破百億」 打造飯店品牌國外展店

▲▼彰化二水花旗木,二水自行車道,集集線。(圖/記者蔡玟君攝)

▲台鐵集集線。(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113年將掛牌轉型國營公司,《鐵路法》日前也修法鬆綁台鐵可活化資產、靈活經營鐵道觀光,透過該2支箭,台鐵表示,未來開發帶來附業收入可從50億元翻倍成長,2030年將可達到百億元收益,未來更希望可到國外開飯店。

《鐵路法》鬆綁台鐵經營彈性和資產開發限制,為台鐵未來營運裝上一對翅膀,台鐵目前附業收入包含投資性不動產收入、租賃收入、處分不動產利益、飯盒收入、銷貨收入等,110年附業收入約50億,《鐵路法》修法後,可加速資產開發效率及多元開發外,配合鐵道觀光發展趨勢,可進一步開發特色觀光便當、鐵路紀念商品、商標及圖像授權、觀光列車之授權經營,並新增不同主題之觀光列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鐵預估,修法後立即可開發案件預估可創造142億資產價值,另有12件開發案可加速推動辦理,預估2030年整體開發收入可倍增至100億。附業占比達到30%以上,未來可提高至50%以上。

▲鳴日號,宜蘭龜山島,鳴日巴士,宜蘭傳藝中心,八甲魚場。(圖/記者彭懷玉攝)

▲台鐵鳴日號。(圖/記者彭懷玉攝)

台鐵未來也規劃3條支線轉型以觀光服務路線為主,將整體鐵道旅遊以產品導向進行整合與升級,預估2022年各觀光列車陸續完成升級投入,年營業額可達1.4億元。疫情鬆綁後,國旅與來台旅遊人數增加,2025年營業額預估將增至2.14億元,2030年可倍增至4.3億元。

台鐵表示,《鐵路法》修法通過後,觀光鐵路服務內容可再突破創新結合觀光列車、場站、周邊景點、美食及導覽解說等服務來提升旅客旅遊體驗及滿意度。台鐵觀光列車經營模式,亦將另由現行委託經營為主,轉型為採委託經營、自辦及合作經營等多元方式,創造更多鐵道觀光收益及產值,並可結合地方創生,促進地區觀光發展。

此外,台鐵局企劃處副處長江明宜在記者會中表示,未來台鐵公司化後的營運討論中,曾談及日本JR來台灣開飯店,希望台鐵未來也可跨足這塊市場,規劃現有土地或是員訓中心攜手飯店集團合作,或是打造台鐵自己的飯店品牌,若經營得好,也希望未來可以跨足國外開飯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