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掌權將滿1年!阿富汗人民窮到割腎 為7萬元「準備賣女兒」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7月28日一處援助中心前,許多流離失所的民眾排隊領取援助金。(圖/路透)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7月28日一處援助中心前,許多流離失所的民眾排隊領取援助金。(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塔利班於2021年8月15日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宣布以伊斯蘭主義建國,迄今將滿1年。然而,隨著國際減少,糧食缺乏與醫療危機加劇。日本《朝日新聞》記者實地採訪發現,阿富汗貧窮家庭甚至為了換取30萬日幣(約新台幣6.9萬元)左右的報酬,被迫賣器官、賣小孩維生。居民哀嘆,「難道有別的辦法嗎?」

據《朝日新聞》報導,塔利班推翻美國與其盟友支持的政權,建立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將滿1周年,但回歸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經濟狀況不佳,國際機構、多國大使館撤出,全球對阿富汗的關注度逐漸降低,支撐大約一半政府預算的國際金援驟減,街上出現越來越多失業者。加上疫情、乾旱與世界性的糧食危機,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困難。

《朝日新聞》記者7月28日在西部城市赫拉特(Hrat)郊外採訪到一名20歲的年輕媽媽蒂姆莉(音譯),她腹部側邊有著一道長約15公分的手術疤痕,這是她2個月前在醫院摘除左腎的痕跡。據她所說,委託中間人私下賣腎賺來的24萬阿富汗尼(約新台幣7.9萬元)大部份都拿來還債了。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7月28日一處援助中心前,許多流離失所的民眾排隊領取援助金。(圖/路透)

▲阿富汗經濟狀況疲弱,失業者、遊民數量增加。(圖/路透)

蒂姆莉表示,經濟不景氣之下,丈夫原本靠著賣菜一天能賺500阿富汗尼(約新台幣165元)左右,但現在幾乎沒有收入,全家人每天只能吃上2頓,幾乎餐餐都是烤薄餅配茶,只有偶爾丈夫把賣剩的西瓜和洋蔥帶回家時才能加菜,「喝牛奶簡直是比做夢還難,上次吃肉是什麼時候,久到我都已經不記得了。」

蒂姆莉透露,為了生存,夫妻倆正在討論是否要把2歲的女兒賣掉。報導引述蒂姆莉說法稱,如果能找到沒有小孩的家庭,2歲女孩在當地估計能賣到30萬日幣(約新台幣6.9萬元)左右。

聯合國針對阿富汗的人道主義危機呼籲,阿富汗大約有2000萬人亟需援助,這數字接近該國一半的總人口。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