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逾11萬人淨移出 人口少掉1.6%「恐造成重大人才缺口」

▲▼香港機場搬運工染Delta病毒 疑有隱形傳染鏈「數萬人強制檢測」。(圖/路透社)

▲香港近年社會動盪,許多港人選擇移民。(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統計處11日公布年中人口數字,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為729萬1600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2萬1500人,跌幅1.6%,並有超過11萬人淨移出。專家表示,淨移出人口包含了「決定離開香港」的港人,其中很多都是大學畢業生、專業人士,這將造成人才缺口,必須盡快填補。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統計處數據顯示,香港2021年中至2022年中共有11萬3200香港居民淨移出,較去年同期增加2萬4000人,另外有1萬8300單程證人士移入,兩者相差,淨移出人數為9萬5000人。

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疫情和相關防疫要求影響人才流入,當隔離和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後,問題可能會解決,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讀書和移民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但當中沒有細分的數字,政府也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人口流動性一直很高。」

▲▼香港機場,香港移民。(圖/路透社)

香港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分析,淨移出人口除因疫情而無法來港工作的人士,也包含決定離開香港的港人,尤其是較年輕的夫婦連同子女舉家離港,「他們當中很多是大學畢業生和專業人士,必須盡快填補人才缺口。」

葉兆輝指出,不同海外國家放寬入境政策,預料港人淨移出維持高水平的趨勢未見頂,仍會持續一兩年,當中會包括來自資訊科技界人士、護理界、教育界,認為有關情況不單影響經濟活動,也不利學生發展,「如果在生活質素、就業環境、子女教育、住屋方面有顯著改善,加上對外更多解說《香港國安法》,可能有助吸引人才來港。」

葉兆輝還說,自然人口減少在未來不會有顯著改善,老年人口增長對醫療、福利開支構成壓力,加上勞動人口減少,生產力下降,對本港稅收等都會造成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