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趙海軍:「雙重週期」給市場帶來恐慌和不確定性

▲▼中芯國際。(圖/CFP)

▲中芯國際。(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半導體業龍頭中芯國際12日舉行財報會議,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趙海軍表示,今年上半年,積體電路產業鏈進入雙重週期相加的影響階段,給市場帶來了一些恐慌情緒和不確定性,部分產業鏈環節甚至出現「速凍急停」的極端反映。

▼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趙海軍。(圖/翻攝IC企業家大會)

▲▼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趙海軍。(圖/翻攝IC企業家大會)

趙海軍也進一步解釋,「雙重週期」的第一重,是全球經濟總量增速放緩的周期,在疫情衝擊、高通脹、國際局部衝突等多因素影響下,全球經濟增長面臨較大壓力,消費動力不足;第二重則是半導體市場本身進入下行週期,在過去幾個季度加速消費、製造環節產能不斷擴充後,行業整體進入供需平衡,部分環節進入去庫存階段。

財報顯示,中芯國際2022年第二季毛利為7.51億美元,2022年第一季為7.50億美元,相較於2021年第二季的4.05億美元增長85.3%。2022年第二季毛利率為39.4%,2022年第一季為40.7%,2021年第二季為30.1%。

若晶圓收入以應用分類,2022年二季度,中芯國際智慧型手機、智慧家居、消費電子及其他的收入佔比分別為25.4%、16.2%、23.8%、34.6%;其中,公司智慧型手機收入佔比已較一季度末(28.7%)和2021年第二季度(31.6%)有所下滑。以尺寸分類來看,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8英寸晶圓、12英寸晶圓收入佔比分別為31.7%、68.3%。其中,12英寸晶圓收入佔比較2022年第一季度(66.5%)和2021年第二季度(64.3%)均有所上升。

▲▼中芯國際。(圖/CFP)

對於當季經營情況,中芯國際管理層在財報中表示,今年二季度,公司銷售收入突破19億美元,環比增長3.3%,出貨量以及平均銷售單價均有小幅增長。產能利用率為97.1%,毛利率為39.4%。由於疫情對於人員流動的管控,部分工廠歲修並沒有在二季度進行,使疫情對於產出的整體影響低於預期,因而當季收入和毛利率都略超指引。三季度,公司預計銷售收入環比持平到增長2%,毛利率在38%到40%之間。

中芯國際管理層也在財報中強調,目前看來,這一輪週期調整至少要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但可以確定的是,積體電路行業需求增長和全球區域化趨勢不變,「雖短期有調整,但本土製造長期邏輯不變,我們對於公司的中長期成長依然充滿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