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提5優勢盼「2大館」同位一地!黃偉哲積極爭取漫博館落腳台南

▲▼             。(圖/台南市政府)

▲台南市市長黃偉哲積極爭取「國家漫畫博物館」的建置。(圖/台南市政府)

實習記者李鎮宇/台南報導

近幾年動漫產業越來越興盛,不少學校出現動漫設計的相關科系,台南市就有10間以上大專院校設有相關課程。市長黃偉哲因此積極爭取「國家漫畫博物館」的建置,希望地點落腳台南,並以「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為主體,提出5大優勢,組建南台灣動漫產業鏈,製造最大的經濟效益。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全市有著10間以上的大專院校有動漫相關課程,每年培養超過5千名動漫人才,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更有全國唯一的漫畫系。此外,台南市還有許多與美術設計有關的高中職,數量高達40幾所,可見市府對於新興產業的重視。

文化局補充,IP創作、相關授權、遊戲開發與電影改編為動漫產業的主要潛力,這些都能帶來可觀的收入,身為歷史古都的台南,擁有的文化相關元素可以成為動漫題材重要來源。因此,如果「國家漫畫博物館」選在台南落腳,便能組建南台灣的動漫產業鏈,製造的經濟效益將相當可觀。

▲▼             。(圖/台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腹地廣大,若將漫博建置進去,可達成「兩館同位一地」的效果。(圖/取自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事實上,台南市政府早在2020年時,就曾爭取過漫博的落腳地點,並以「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二期擴增計畫來建構,位置鄰近永康車站,且位於人口繁多的安南區,是絕佳的選擇點。接著市府還提出「5大優勢」,分別是熟稔籌備業務、腹地廣大便捷、雙館效益加乘、學術資源豐富、核心區位串聯,強調全方位的優異條件。

上述的「雙館效益加乘」,指的是台灣歷史博物館的20公頃腹地,具有彈性的規劃方式,若把漫博建置進去,將達成「兩館同位一地」,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另外,「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也是文化部推薦的選擇之一,不僅硬體設備完善,而且鄰近台南車站,有著方便交通與極高能見度等優勢。

黃偉哲強調,「國家漫畫博物館是國家重大文化建設計畫,台南具備相關產官學研條件」,並分析道,「若落腳台南,將有利於本土漫畫IP產業鏈的發展」,必定會配合文化部的規劃,好讓建置國家漫畫博物館的計畫實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