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溫速度快速!研究:北極暖化速度達全球平均4倍

▲▼北極冰融化導致加州大乾旱。(圖/取自PIXABAY)

▲北極暖化速度不斷加快。(圖/取自pixabay)

實習記者殷稚雅/綜合報導

芬蘭氣象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11日於《通訊、地球與環境》(Communications Earth and Environment)雜誌中,發表了一項新研究,內容提到從1979年到2021年間,北極的暖化速度已達到全球其他區域的4倍,這項新發現遠超過於科學家過去所評估的的2~3倍。

根據《CNN》報導,研究人員透過計算四組涵蓋約40年的衛星數據之平均值,發現北極正以每10年攝氏0.73度的幅度快速暖化中,全球其他區域的平均氣溫則是每10年增加約攝氏0.19度。這個現象也被稱為「北極放大效應」( Arctic Amplification),主要是由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吸熱排放所引起。

研究中也提到,由於北極的範圍廣大,各區的暖化速度並不相同。其中鄰近斯瓦爾巴群島及新地島的歐亞區域,暖化速度特別快,幅度大約是每10年增加攝氏1.25度,將近全球平均的7倍。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米卡(Mika Rantanen)表示,「科學家目前用以預測長期變化的氣候模型,未能準確捕捉到這麼快的暖化速度。」因此,研究人員希望透過這份研究,糾正氣候模型的預測誤差,提升科學家對氣候長期預測的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