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新副主任閩南話流利 70後潘賢掌「經濟學博士+三省經歷」

▲▼  潘賢掌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圖/翻攝 國台辦官網、其餘圖片中華網、江蘇衛視)

▲潘賢掌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圖/翻攝 國台辦官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近日港媒傳出將接任國台辦副主任的江蘇省委常委潘賢掌,證實履新。據國台辦官網公布最新人事資料,潘賢掌已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70後的潘賢掌是福建泉州人,閩南話十分流利,政壇閩系背景,加上本身是經濟學博士,年齡優勢,有三省工作經歷,仕途看好。

據了解,前中共江蘇省委常委、秘書長潘賢確定掌出任國台辦副主任,據信是接替升任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的裴金佳。國台辦官網「機構設置」的人士資料也公開訊息,目前國台辦主任為劉結一,其下有陳元豐、龍明彪、潘賢掌三位副主任。

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國台辦編制為一正四副,主任為劉結一,除了裴金佳外調,另一名前副主任劉軍川最近也改任中紀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組組長,目前只有兩名副主任陳元豐、龍明彪,其中龍明彪已屆滿60歲的副部級退休年齡。

大陸公開資料顯示,潘賢掌1972年9月生,今年50歲,老家是福建泉州人,台語流利。學歷方面擁有經濟學博士背景,本科、碩士和博士分別就讀福建師範大學數學系、廈門大學計劃統計系和廈門大學財政金融系財政學專業。1996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學業完成後,於1999年7月進入官場。

潘賢掌先在福建省地稅局工作六年後,2005年11月通過公開選拔,跨省赴山西任山西省經委副主任,之後在山西工作16年。在山西工作期間,他歷任山西省財政廳副廳長,長治市委常委、副市長,長治市委常委、郊區區委書記,長治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省地稅局局長、生態環境廳廳長,2021年2月履新山西省財政廳廳長。

▲▼  潘賢掌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圖/翻攝 國台辦官網、其餘圖片中華網、江蘇衛視)

▲今年50歲的潘賢掌有三省工作經歷,年齡也具優勢。(圖/翻攝 江蘇衛視)

出任山西省財政廳廳長僅一個月後,去年3月,潘賢掌跨省調往東部經濟大省江蘇升任副省長,同年11月27日,成為江蘇黨代會三名新晉省委常委其中一人,改任省委秘書長,49歲潘賢掌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省委秘書長。

今年50歲的潘賢掌具備年齡優勢,先後在三省工作經歷,資歷完整。加上大陸未來著力點將放發展實體經濟,潘正好具備專業財經背景,外界看好仕途有上升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